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民生一线 >正文

程岭乡探访百岁老人的乡村生活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石玉琴   时间:2023-03-25 16:53:38   

  宿松融媒讯 都说“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家住程岭乡龙安村的邓以老却活成了村里的百岁红人。邓以老今年已经102岁,虽然年事已高,面容消瘦,但她神态祥和,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精神状态,她不仅身体硬朗,平时还能自己洗衣做饭。

  “年轻时,我穿针引线、犁田耙地,什么活都干,一个人撑起一个家,现如今儿子也有八十多岁了,孙儿们个个孝顺,我每天过得特别舒心。”在乡村妇联干部一行入户看望老人时,邓老激动不已地表述着。“现在社会好,孩子们个个都能挣钱,我饿不着,冻不着,生活上也不用操心。”

  谈及邓老的长寿秘诀,村里人津津乐道:“邓奶奶一辈子以种地为生,勤勤恳恳,正直善良,饮食上也总以清淡为主。更值得一提的是,老人家脾气好、心态正,凡事不易动怒。”现如今,百年的岁月早已化作一道道或深或浅的皱纹爬满老人的脸颊,但唯一不变的是她笑对人生的豁达心态。谈起当下的生活,老人十分满足,感恩新社会,感恩新时代,也许正是这种知足常乐,笑对人生的好心态,才是她健康长寿的秘诀。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回顾程岭的昨天,每一次成功的跨越都蕴含着老年人的劳动和智慧,每一次辉煌的成就都凝聚着老年人的汗水和心血。近年来,程岭乡老年事业稳步发展,全乡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日益浓厚,为老年人办实事,关爱慰问老年人的活动常态化进行,全乡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各有乐趣,处处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通讯员 石玉琴)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