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程岭乡持续开展禁用塑料花行动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石帅坤   时间:2024-03-22 15:08:59   

  宿松融媒讯 日前,在程岭乡开元路、程岭南街,志愿者们正在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禁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相关知识。

  新时代呼唤新风尚,新风尚展现新作为。清明将至,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祭祀观念,推动形成广泛的社会自觉行为,连日来,程岭乡持续在全乡范围内多举措开展禁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行动。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线上充分发挥乡村广播、微信群组、滚动电子屏等作用,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线下开展“两委干部+网格+志愿者”模式,通过“拉网式”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引导其亲属、朋友、周围群众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做到不购买、不使用塑料花和不易降解的布花、绢花、电子香蜡等祭祀用品。

  强化联动排查,形成整治合力。乡民政办联动综合执法队、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内以殡葬祭祀用品经营商户及商超、日用百货店铺为重点检查对象,告知商户理解配合,对于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和其他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做到不采购、不销售,并现场耐心讲解关于“严禁售卖塑料祭祀用品”的相关政策内容,并与经营商户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做好管控。

  压实各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清单,对于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落实网格化管理,抓好“地毯式”整改落实,并纳入各村考核机制。同时,建立日常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组织各村做好应对高峰期、关键时段对林地、草地、墓地焚烧祭物、燃放鞭炮等情况的日常巡查和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下一步,程岭乡将持续开展禁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祭祀用品,大力倡导推广绿色低碳文明祭扫新方式,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讯员 石帅坤)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