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张美成:和美乡村建设中 小组长有大情怀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张慧敏   时间:2024-03-15 16:27:34   

  宿松融媒讯 初春的阳光透过窗子,洒在杨辛村上湾组的村民小组长张美成的脸上,他那满是皱纹的双手,正紧紧握着笔,眼神专注地盯着账本,时不时低下头,拨弄着手上的计算器,细心核对每一笔账目,确保无误。那些密密麻麻的字迹,在他眼中却清晰可见,因为每一笔都关系到上湾组村民们的切身利益,他深知,作为一名村民小组长,他肩负着村民们的希望和信任,不能有丝毫懈怠。

  杨辛村上湾组张美成户,全家10口人,两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仅张美成和老伴在家。今年62岁的张美成,在这个大多数人选择安享晚年的年纪,他却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以一颗热情洋溢的心,积极主动地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身影,常常活跃在杨辛村上湾组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老有所为”,什么叫做“奉献精神”。

  在美丽庭院中绽放的淳朴家风

  在杨辛村上湾组,张美成不仅仅是村民小组长,还是美丽庭院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自家的小院,就是典型的美丽庭院示范点。来到张美成家门口便让人眼前一亮,大门正中间花坛内种着菊花,桂花等树木,花坛雕刻着醒目的字眼“勤俭治家,奋发图强”,走进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家居装修美观大方,室内干净又整洁,桌上一尘不染,厨房使用的是土灶,锅铲碗筷摆放整齐家畜家禽圈养,庭院地面上无粪便,无污水,无垃圾,喝完的易拉罐瓶子都整理存放在储物柜内,一家人有着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张美成不仅在自家庭院上下功夫,作为村民小组长,他还积极引导和帮助其他村民打造美丽庭院。他组织村民学习庭院绿化、美化知识,鼓励大家利用废弃物进行创意装饰,让每个庭院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他还提倡村民种植环保、经济、观赏性强的植物,既美化了环境,又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在张美成的带领下,杨辛村上湾组的美丽庭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来源。

  张美成和他的美丽庭院,是杨辛村上湾组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新时代乡村建设中涌现出的美好现象。它代表着乡村文明的进步,蕴含着村民们的智慧和勤劳,更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无私奉献中呈现的是责任担当

  张美成早年在浙江务工,积累了一些资金,但他的心中始终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2008年,他毅然回到家乡,购买了农用车搞运输,然而,他很快便注意到了本组老百姓出行困难的现状。张美成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积蓄,为组上修了一条宽4米,长1000米的砂石路,既方便了出行,又盘活了经济。这条路,就像一条坚实的纽带,将乡亲们的心紧紧相连。

  2020年,疫情防控全国动员,党员们纷纷捐款。张美成虽然不是党员,但他却带头主动捐款600元。他的这一举动,就像一颗种子,播撒在身边人的心中,激发了他们的一份爱心和责任感。因表现突出,在全组村民的推荐下,张美成被特聘为程岭乡杨辛村“联防长”,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他都兢兢业业,以帮助他人为乐。

  作为上湾组人,张美成对于组上发展建设不遗余力,使上湾组成为周边为人称赞的村民小组。他就像一颗普通的种子,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奉献,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他的字典里,退休并不意味着放弃责任,而是换一种方式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为村民们解决各种难题,带领他们走向致富之路,他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村民们前行的道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未来。

  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的人生智慧

  在乡村生活中,矛盾和纠纷是难以避免的。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乡贤,张美成是个公认的调解高手,总能用他的智慧和耐心化解村民间的矛盾。一次,村里的两位居民因为一条水渠的使用权争执不下,两家人争执激烈,甚至差点动起手来。张美成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他深入了解了双方的诉求,然后坐在两家人的中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建议两人各退一步,共同使用水渠,轮流决定使用权。两家人被张美成的公正和诚意所打动,最终同意了他的建议,矛盾就这样被张美成巧妙地化解了,两家人重归于好。类似于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张美成的智慧和公正往往能让村民们心服口服。

  同时,作为一名生活在农村的普通人,张美成空暇时喜欢养花弄草,他每天在自家院内修剪花卉,及时整理归纳堆放的农用物资、生产工具等物品,使得院内院外室内整洁又美观。对于他来说,把自家庭院弄得美观漂亮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十分自然。

  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张美成的人生智慧,就隐藏在这些日常琐事之中。他凭着自己的能力和态度,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榜样,他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他的庭院,而是延伸到了整个村组,成为了乡村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张美成以其勤劳、智慧、善良和公正,充分展示了一个普通农民的崇高品质和社会责任感,他是一个普通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人,让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爱与美好。(通讯员 张慧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