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抱团发展”让村级集体经济强起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陈迎迎   时间:2023-04-01 10:20:45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程岭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寻方法、找路子、求突破,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一难题。

  多村联合,共建乡村振兴“共同体”。“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积极推广“村+村+企业”多方抱团发展模式,将多村资源进行整合,各村按协商的比例入股项目,企业依靠自身优势负责项目建设,有效地解决薄弱村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长效发展难题。程岭乡鼓励引导杨辛村、橙莲村等5个村,集中项目资金53万元发展金银花种植,联手宿松吉园家庭农场合作经营,既提升产业项目效益,同时助推优质的市场主体扩大规模、壮大实力。

  多元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五根手指弹钢琴”,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努力打造绿色协调可持续的现代化美好乡镇。一方面聚焦融合发展,打破单一方向的传统思维局限,最大化发挥村级资源效能,盘活麻木山、王湾水库等闲置资源,努力打造集旅游休闲、果蔬采摘、垂钓观光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生态园。另一方面突出“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培育更多村集体经济业态,积极推进纱帽村候鸟观光、乔木村肉鸡养殖、杨辛村电商带货等特色产业建设。

  多方受益,铺就共建共享“康庄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必须做到发展过程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龙安村大力发展香菇、火龙果种植,辐射带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家,在充实集体“钱袋子”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缓解“就业难”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村集体利益和群众权益不受侵害,为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陈迎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