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开展移风易俗民意交流会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石玉琴   时间:2023-02-27 17:04:54   

  宿松融媒讯 “花鼓敲来响叮当,众位家人听我讲;父母在世要尽孝,归后奢华空一场。自古圣贤把道传,都称百善孝为先;羔羊跪乳母苦,莫待死后烧纸钱......移风易俗千万家,厚养薄葬传佳话;天理国法人情暖,孝老爱亲人人夸。”2月24日上午10时,程岭乡杨辛村上湾组,宿松县巾帼宣讲员正在与现场的妇女群众满意度交流,交流的中心话题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移风易俗政策。宣讲员全程采用非遗大鼓书和曲艺说唱的形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妇女姐妹是最大的受益者,以前家里老人过世,停放在家里的时间少则十来天,多则一月余,在这段时间里,人来客去的接待,少不了烧茶灶,烟熏火燎,堂前屋后都是女人们强撑着。现如今,三天办结,省下了不少环节,礼数招待自然也减少了很多,我们也可以少累几天。”村里最爱说笑话的徐太花笑着说。“是啊!我们常听人说,在生不敬,死后哭给鬼听!在生住鸡稠,死后满街游!我们千万不能让我们的长者寒心,我们要给孩子立好尊老敬老的榜样!当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文明新风,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受益人。”活动现场,宣讲人字斟句酌的表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屋檐下的水,点点落地不差分,就是这个理!”“我们支持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我们先要当好执行者,才能成为受益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气氛异常热闹。

  自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实施以来,程岭乡始终从正面引导为主,采取的宣传方式多种多样,但最接地气的还是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无障碍交流。连日来,程岭乡借助宿松县妇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巡讲走进杨辛村的活动平台,再次重温这个话题,引得不少听众深思,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可以真正植根于民,生长于心。(通讯员 石玉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