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用好积分 激发环境整治新活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杨益   时间:2022-12-15 10:11:21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激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意识,保持整治成果常态长效,日前,程岭乡龙安村率先推出“积分管护制”。

  鼓励创建示范点。各自然组均可申报建设示范点,超过三分之二的农户同意,由组长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并作出工作配合承诺。对提出申请的自然组,由村委会组织组长、村民代表、理事会成员评比该组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条件,评比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对群众支持度较高、整体基础较好的组优先纳入村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创建,并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联网路、亮化、绿化等进行提升。

  实行积分管护制。示范点建成后,每户每月赋基础分50分(非示范点农户不赋基础分),在此基础上,明确红黑榜的具体评定条件,农户可以通过“美丽庭院”评比、人居环境投工投劳等方式累加积分,比如荣登红榜公示对象每次奖50分,对于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作为黑榜公示对象每次扣10分。所有积分增减明细由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在各自然村公示公开。

  协管员跟踪问效。在村“两委”统一组织实施下,各自然村内部投票产生2-4个环境整治协管员负责日常管护工作,报村委会备案。协管员通过日常巡查,建立问题清单,经理事会复核后,组织力量开展整治。完成整治后,理事会组织验收。年终根据协管员履职尽责和日常管护情况进行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奖励1000分、良好等次奖励600分,合格等次奖励300分,不合格等次不予奖励并取消协管员职务,重新推荐。在此制度下,人人争当协管员,并且协管员在开展日常维护同时发挥监督管理作用,督促左邻右里维护环境卫生,保持常态长效。(通讯员 杨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