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复兴少年宫开启农村儿童“缤纷假期”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高健   时间:2022-07-29 21:24:17   

  宿松融媒讯 “夏日炎炎生产忙,一天到晚热汗淌。童稚假期不上学,千万要把溺水防。”最近一段时间,程岭乡复兴少年宫内经常响起这样的大鼓书说唱,艺术化讲述了溺水真实案例,同时介绍了预防溺水常识和落水自救、溺水救助的基本方法,重点提醒青少年们不要在没有家长看管陪同的情况下游泳或进行其他涉水娱乐活动,要求家长加强安全管理,联合起来共同为青少年们的安全保驾护航,让平安伴随每个孩子,每个家庭。

image.png

  “鼓书传承”是独具程岭特色的一门课程,由省级“非遗”程岭大鼓书传承人石玉琴教孩子们学习,不仅仅学到了手艺,还受到了教益。

  “‘程岭大鼓书’作为一项非遗,面临的是后继无人,我希望借助复兴少年宫的这个平台,让更多孩子接触、学习这门艺术,让‘程岭大鼓书’传承下去。”

image.png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创建以来,一直将“关注儿童身心健康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创办活动指南,以打造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重要品牌为目标。

  “将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落实‘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有效载体,在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选址建设,在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开展活动,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精心打造了‘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孩子常来、素质常升’的精神文化生活乐园。”程岭乡党委吴碧珍说。

image.png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每年暑假都会创办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少儿公益课”,设立硬笔书法、国学经典、阅读推广、美术、音乐、鼓书传承等课程,报名时间、报名渠道一经公布,当天就爆满。

  慕名而来的一位孩子家长说:“我家周边的几个孩子每年暑假都会来少年宫上一个月的公益课,听说不仅不收费,授课老师都是周边最好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孩子在这里我特别放心。”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通过‘暑期少儿公益课’的形式开展文体、娱乐、科普、劳动等基础性益智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帮助农村少年儿童在身心愉悦中培养基本素养、综合素质,增强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image.png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特邀退休教师张斗生、欧阳石龙等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老前辈来为孩子们上国学经典、硬笔书法等课程,同时邀请在校任职的优秀教师叶海等人前来授课。

  程岭乡复兴少年宫每年会面向社会招募数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利用自身所学专业,在复兴少年宫里大展身手。

image.png

  “假期里我们学校也有课外实践任务,这次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复兴少年宫‘暑期少儿公益课’活动中,帮助孩子们收获不一样的假期,也让我们完成了校外实践课程,提升了社会实践经验。”江胜婷说,“我们其他5位志愿者,根据自身专业,分别开设美术、音乐、阅读推广等课程,也会教孩子们如何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都很高。”

image.png

  据悉,程岭乡复兴少年宫前期依托于程岭乡文化站,基础设施并不是十分完善,去年,程岭乡复兴少年宫新建一座室内健身馆,后期将会在此开办各项少儿文体娱乐活动,激发农村少年儿童的活力与创造力。

  今年的“暑期少儿公益课”是程岭乡复兴少年宫自创办以来的第2期,每期招收50到70名农村儿童,优先于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在校困难生等,为期一个月,周一到周五上午开课,每天3节课,共计60课时。“暑期少儿公益课”已成为程岭乡复兴少年宫的常态化工作,每年会有60名农村儿童在这里免费学习,开启“缤纷假期”。(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