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程岭乡龙安村:以乡风文明之“魂”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7-23 09:50:59   

  宿松融媒讯 7月22日,程岭乡龙安村村委会来了一批特殊“学员”,他们是前来参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活动的老村干、老乡贤、老教师,他们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那就是老党员。其中有两名光荣在党50年的石长元、吴结枝夫妻俩。今天的宣讲内容是《五个“庄严宣告”振奋人心》为题,主讲人是老村支书程合明。他结合自己生活实际生动形象展现了党的政策为群众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会老党员进一步凝聚了正能量,振奋了精气神,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激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程岭乡龙安村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为主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挖掘弘扬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等,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百姓向善、向美、向好,一幕幕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为助力农业产业强、农民精神富、农村风光美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积分积攒村民大干劲

  7月22日,村民吴潜华来到村里“爱心超市”,村民可以通过干公益事情攒积分兑换牙膏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虽然超市还只是今年才开始建立,但积分计算已经开始。吴潜华奶奶拿到用积分兑换的物品时,脸上洋溢着满足与幸福。她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近,心里也越来越开心,干活儿越来越有劲儿,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村民们口中的“积分兑换”指的是今年六月份在村委启动的“爱心超市”推出的活动,这样的超市在程岭乡还是第一个建立。

  “爱心超市”运用积分制、清单制,量化标准,对群众中发生的“善行义举”“守法律己”“良好风俗”“环境卫生”“创业致富”“孝老爱亲”等移风易俗行为进行积分量化,为村民兑换电饭锅、食用油、洗衣粉等日用品以资奖励,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增强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向上向善共识,培育良好家风,带动文明乡风,为共建文明乡村贡献力量。

  “推行积分制管理太好了,我争取多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到时候领个蒸锅。”村民小曹高兴地说。持有积分的村民可以凭积分记录卡到“文明实践超市”换取米、面、油等必要的生活物资或村内志愿服务队提供的免费服务。

  小积分积攒出村民大干劲,加上张贴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标语和图画,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龙安村积极引导村民更新观念、增强文明意识,让村民们在文明创建中更有获得感。

    环境优化化成人居大建设

  走在龙安村,这里的村道格外干净,以至于缺少了想象中泥土与羊粪混杂的乡土气息;在村民家中,卫生间不仅装有铁门,厕所的坑位还带有感应;各自然村组房屋整整齐齐,外墙颜色统一,村民家家都有了污水处理装置……这是近年来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让乡村美得更有内涵。

  自开展农村改厕工作以来,龙安村累计改厕448户,截至目前,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8%,累计填埋露天粪坑280个和拆除旱厕69个,基本消除露天粪坑和旱厕。全村配套垃圾桶100个,聘请5名环卫工,进行日常保洁、垃圾转运,更换破旧垃圾桶等工作。村域范围内无黑臭水体,王湾、竹林、建楼等村民组修建污水处理池5个“三池一地”化粪池,收集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实现灰水、黑水有效处理。截至目前,拆除残垣断壁18处,平整整治45处,运土回填60车,修复排水沟盖板158块,新建“五小园”16个,栽种绿化苗木360株,荆许沿线安装路灯90盏,发动群众参与整治516人次,打造出上肖冲、下肖冲、老屋、李冲4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今年已评选“美丽庭院”15户,“文明户”6户。龙安村通过每月常态化开展评比工作,发挥示范户引领带动作用,激起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移风易俗换来乡村文明“大变化”

  在算过红白事宴明白账、填写了龙安村随礼现象的调查问卷后,村民纷纷表示,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钱都让饭店挣了,家家办事宴都存在餐桌浪费现象,近几年礼金也在上涨,成了负担,随礼原因也多是为了回礼,并且大多数人认为农村礼金增长会导致攀比之风盛行。

  村民张松林说:“‘人情风’泛滥成灾,许多群众因大操大办而负债累累,已经影响了正常生活,红白事宴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大‘拦路虎’,说白了‘前是礼后是账’,移风易俗工作不是小事情,关系着百姓群众的‘钱袋子’。”

  “进入宴席戴口罩,疫情防控更重要。大家要听党号召,婚礼宴席要低调。搭礼多少要随意,反对铺张和浪费……”

  今年六月份村委一场红事宴上,一串串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的串词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队口中流出。

  龙安村从村组中选出536人成立三支志愿服务队,占全体村民六成的干部群众成为志愿者。这三支志愿服务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三支志愿服务队合并在一起,通过宣传红白事新要求,全程参与群众宴席,对宴席报备、餐标选择、礼金数目等一一进行引导,逐步帮助群众从繁重的习俗中解脱出来。同时,对于遵守规则,带头践行的群众给予“道德积分银行”的积分奖励,并且可以认领星级文明户中的“移风易俗星”。通过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评比、“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让文明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龙安村统筹网上网下宣传,综合运用文化室、农家书屋、“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响”大喇叭等宣传文化阵地,发挥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宣传展板、文化墙、景观小品、海报、小册子、生活日用宣传品等宣传载体作用,利用“多彩程岭”等平台制作推出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

  龙安村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将倡导文明婚丧嫁娶等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各类宣传载体进行宣传。同时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开展系列评选宣讲活动,全面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实现从改善人居环境到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的延伸。

  “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提升乡风文明,有效解决了‘富口袋’的问题,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龙安村党总支书记肖素平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