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 本地要闻 >正文

陈汉乡:向春而行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润雨 祝淼   时间:2024-04-12 09:14:34   

  宿松融媒讯 山河回暖,草木萌发,四月的陈汉乡,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春潮。一直以来,该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聚焦发展的重点任务,统筹做好“三篇文章”,扎实推进“五大振兴”,绘就美丽乡村好图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90c2a47d440b4c7fb1fd73a01a525b35.jpg

  日前,记者在陈汉乡朱湾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一朵朵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鲜嫩肥厚,长势喜人,工人忙碌地穿梭其间,采摘、装篮、搬运……一派丰收的景象。

  “自从2023年来这里工作,我主要负责羊肚菌的采摘、管理。在采摘期间,一天的收入大概有100元。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收入,这让我感到非常满足!”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张丙南告诉记者。

f74868eb86f203a6838354a8ebd88bd.jpg

  近年来,该乡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将绿色产业发展与助农增收紧密结合,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推动产业“棚”勃发展,小小菌菇为村民们撑起了“致富伞”,拓宽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2022年,朱湾村党总支通过流转20亩优质土地,整合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新建一期智能化大棚3000平方米,并在2023年继续扩建3500平方米智能化连栋大棚,实现了棚区生产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我们不断学习现代化羊肚菌种植技术。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还带动周边30多人务工增收。”朱湾村党总支书记梅国荣在接受采访时说。

  陈汉乡还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方面发力,围绕全县“一心两轴三区”的旅游发展布局,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宿松县北部山地生态康养示范乡镇。

74f607e20cac4c788aa7634714a5aacb.jpg

  2023年,陈汉乡投入近300万元,完成了香榧谷民宿露营基地一期建设,新建了星空舱、木屋民宿、露营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香榧谷”“磐竹轩”民宿荣获首批安徽省“皖美银牌民宿”称号,成为全县民宿发展的“排头兵”。

  谈到香榧谷未来的发展,该乡人大主席、广福村联村科干刘再兵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乡将投资400余万元,启动香榧谷二期工程建设,打造具有观赏性和经济效益的‘四季花海’,新建2处高端民宿,创建儿童游乐区,拓宽改造入口道路,同步实施配套设施建设,并开发水上观光娱乐项目,让广大旅友实现‘日游钓鱼台、夜宿香榧谷’的美好愿景。”

  回望2023年,忙碌的身影还未消散,奋斗的足迹依然清晰可见。过去一年,陈汉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079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新签约招商亿元工业项目1个;实现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荣获“2023年度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安徽省‘美丽乡村 数字赋能’数字安徽推介行动数字乡村建设优秀乡镇”等多个奖项。

c6515a25968c4d68b86bfa45d959ac66.png

  “陈汉乡将紧紧围绕打造宿松北部山区生态康养和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以‘乡情’为纽带,持续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发展,扶优做强‘两茶一榧’等主导产业,促进群众增收、产业增效;推进钓鱼台水库生态养殖,做足盘活水资源文章;规划建设‘香榧谷’二期民宿集群项目,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适时组织乡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锻造一支有眼界、有思路、有本领、有情怀的乡村干部队伍,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图’转化为跨越赶超的‘实景图’。”陈汉乡党委书记吴留国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润雨 祝淼)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