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美丽乡村新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吴祝红   时间:2023-03-30 17:39:43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陈汉乡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环节,制定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及时安排部署,现场观摩督办推动落实,建立“领导包抓+专班推进”落实机制,形成人居环境整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责任明确、全域推进的强大合力。

  在宣传引导上发力,实现入脑入心。自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乡利用宣传车、村级广播、微信群、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调动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干群共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活动与“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相结合,总结宣传先进典型,评比表彰先进示范户,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共同实现人居环境的大改善。

  在督查指导上发力,实现比学赶超。该乡坚持以督导促提升,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专班,建立督查考核制度。聚焦生活垃圾清运、沟塘河渠、畜禽养殖粪污等重点问题,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全面督查村级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和考核办法,将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村,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及时下发督办单,限期销号整改。同时,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监督促进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在凝聚力量上发力,实现全民参与。该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带头,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干部带动、党群互动、全民参与”的方式,共同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不断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实现从“带着群众干”变成“群众主动干”的良好转变,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供坚实基础。(通讯员 吴祝红)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