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钓鱼台边香榧园 数年辛勤满山翠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虞斐 司舜   时间:2023-03-15 11:00:56   

  宿松融媒讯 春日暖阳下,绿水青山间,位于陈汉乡广福村的香榧产业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对基地内种植的香榧进行修枝整形和扩穴施肥等管护工作。眼下正是香榧管护关键时期,村民通过及时有效的管护为香榧尽早挂果和更好品质打好基础。

  村民邓家水面对漫山遍野的香榧,很是高兴:“开春了,就美了。”

  2020年,通过宿松县林业局的产业引导和发展,龙成集团开始在这里种植香榧,预计2024年开始挂果,将为示范带动香榧产业发展和助力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广福香榧产业基地占地达8000亩,集中连片种植面积在全国属于最大一处。

  种下一棵香榧,播下一个希望。据龙成集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宝洲介绍,基地常年聘用五六十个人,生产旺季的时候还会聘用100多人,直接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基地的建设也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香榧的热情,农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种了许多香榧。

  据了解,香榧一般生长于海拔为200至800米的高山环境中,特别喜欢于温暖、湿润和日照较少的生态环境中生长。陈汉乡位于大别山南麓,独特的地形和气候十分适宜香榧种植,是全县香榧主要产区,同时基地还套种了数百亩黄精。

  望着昔日满山的荒坡秃岭变成郁郁葱葱的绿色,宿松林业局干部项雷感慨道:“绿水青山确实是金山银山。”

  着眼于香榧产业整体发展,宿松林业局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从而带动周边的乡村和村民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林业部门每个月都会派专业人员在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指导、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现场处理。除了在技术环节确保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之外,还注重对香榧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助力龙头企业发展。

  香榧属乔木,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香榧树拔地参天,四季常青,树形气势宏伟,树干竖直挺拔,树叶苍翠欲滴。香榧果的价格一直为我国坚果之首,被誉为“摇钱树”,民间流传着“一年种榧收千年,一代种榧百代享”的农谚。

  香榧虽然其貌不扬,但剥开“黑衣”呈现出金黄的肉质、扑鼻的清香,诱人食欲。香榧因栽培难、成长慢,更凸显了它高贵的品质。

  “需要特殊的小气候,这里土壤、环境适宜种植香榧,非常期待产业发展能够早见效、出高效。”何宝洲说,下一步,公司将在香榧的炒制以及销售上下功夫,通过建设炒制中心,实行统一加工,打造当地香榧品牌,让周边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也为香榧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将青山绿水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的发展理念,依托山乡独特的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现代版的农业农村,推进乡村振兴。”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虞斐 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