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疫木区”变风景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何成功 司舜   时间:2023-03-08 11:30:33   

  宿松融媒讯 走进陈汉乡,仿佛置身一座超大公园和天然“氧吧”,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3%以上,山清水秀、风景迷人。一座山峦就是一座林场,一排排竹木生长旺盛,成为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

image.png

  近年来,陈汉乡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推深做实“林长制”,真正实现“林长治”,扎实做好“建绿、管绿、守绿、用绿”四篇文章,创新思路、精准施策、科学治理,精心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行动,把昔日的松材线虫病“疫木区”打造成“风景林”“榜样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和5个省级森林村庄,其中广福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庄。

  2022年下半年,广福村巡护员朱明中在巡林时发现山场出现松树枯死现象,引起了林业站的警觉,立即报告县林业局采样鉴定后确认是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后,乡里也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除治方案,实行“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控工作体系,落实人员和资金,制定实施预防除治办法。

  党员干部主动下到山头地块,紧紧围绕松材线虫病除治的步骤和要求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力争疫点发生面积和病死树数量“双下降”。

image.png

  在除治过程中,乡里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做到“三到位”。严防密控到位。县林业局及时封锁疫区,严禁砍伐,严禁一切松木运出,同时联合森林公安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对涉木企业、涉木市场、种苗繁育基地、摩托车经营店、鲜花店、物流公司等场所进行检疫执法检查,查看是否依法办理检疫手续,是否有无证调运松木行为,有效避免外出感染事故的发生。

  科学除治到位。除治中坚持集中即死即清的有机结合,疫木清零与注药保护两手抓,对300株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了标注、砍伐、烧毁、埋兜等技术处理,按照疫木处理的方式送入疫木加工厂进行碎片处理。在疫木除治过程中,县林业局和林场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旁站式监督,严格按照“一查、二砍、三清、四烧(碎)、五包、六捆、七埋、八标”的步骤进行,每个处置点均派专人负责检查,确保除治质量,程序规范。

  松树生长数十年,线虫毁林一瞬间。乡党委政府不拘泥于森林提质增效的固有模式,实施树种改造和抚育,全力建设6000亩风景林带,打造全县项目实施的样板地。栽种香榧2600亩,油茶茶叶13000亩,桂花、樱花、紫薇、杨梅200余亩,经济林3000余亩。

  目前,陈汉山区大大小小的山峦上,新种苗木长势喜人,10年后将呈现梯田风景林顺山而长,红黄蓝各色错落有致,林间道路曲径通幽的生态画卷,与钓鱼台水库、磐竹轩瞭望台、宿两公路、乌珠尖景区构成一个生态旅游圈,将成为宿松北部山区生态休闲目的地景区的核心区,为山区人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态财富。(通讯员 何成功 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