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农民巧“触网” 山货出深山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何成功   时间:2023-02-23 16:34:54   

  宿松融媒讯 “这是我们山里的特产猪肉,还有土鸡蛋、竹笋、面粉、各种山珍,天然又美味。”2月23日一大早,陈汉乡“原味山乡”直播间里,最近网红的“单腿山哥”曹煊奋力“吆喝”,开始了他的直播。在近一个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他以时尚而又接地气的推广方式,将深山区的美景美食和绿色生态农产品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与广大粉丝在线即时互动,共同分享,以抢单、秒杀等惊爆价格的形式,调动广大粉丝参与直播活动。

  曹煊每天都在抖音平台上线,为村里的产品代言,积极拓展线上销售平台,自今年起保持每天三次的日更速度,最多一条点击量13万多次,固定粉丝1500多人。

  在曹煊的“加持”下,这些看似普通的土特产品成为紧俏货,受到大量消费者青睐。就这样,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原味山乡”直播间拓宽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了乡亲们有货卖不出的难题。

  “每到春节开始一直到开春期间,就是最忙碌的时候,全国各地购买土特产的订单特别多。”曹煊说。

  和曹煊一样,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让家住广福村的闫小妮也变成了“网络达人”。

  “今天店铺新上了土鸡蛋、野菜等特色农产品,营养丰富、绿色健康。”闫小妮讲解热情真诚,特色农产品直通车吸引力越来越强大。

  借助电商发展的东风,农产品销售打破了过去的时空限制,时时都能销售,处处都是平台,很多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直播“网红”,为特色农产品赢得了市场,为村民找到了致富新路,也为网友提供了物美价廉的特色商品,实现了多方共赢。

  一头接在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不仅让长期处于“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农产品成为“网红”,也给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增收添加了新动力。

  陈汉乡地区大别山南麓,特色产品丰富,但销售难一度成为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对质优品佳的农特产品难觅销路,当地能人邓重阳曾和村里人一样“愁上眉梢”,“看着山货滞销,我真是焦急。”为找到销售“出路”,邓重阳2022年投资200多万元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并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电商模式。

  “现在我们主要在网上卖货,为乡亲们推销土特产。两个月销售额达到50万元。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邓重阳说。

  电商缩短了时空距离,把偏僻山区的农产品与广阔的城市大市场相连接,为优质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路”。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特色农产品销售不仅在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地区红红火火,山区的新生代农民也通过深度触网,改写了闭塞落后的陈旧印象。

  “能够把大山分享给外面的朋友们,让他们来旅游也是一件好事,能够为大山的老百姓增加收入,这也是我回馈家乡的一种方式。”生于斯长于斯,邓重阳对家乡满是热忱和情怀,让他们在直播之余不忘推介这里的一草一木及背后的文化底蕴,帮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同邓重阳一样,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电商已逐渐成为农产品流通的新平台、农民增收的新动力、农业产业化的新引擎、农村现代化的新渠道。据不完全统计,陈汉乡就有各种直播间五到六个,参与直播人员10几个。

  借力风生水起的电商平台,陈汉乡优质农特产品插上“云”翅膀,飞向全国各地。放眼望去,川谷流金、绿水淌银。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富山春居图”正在徐徐展开……(融媒体记者 司舜通讯员 何成功)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