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广福村宜居宜业宜游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司舜 朱艳芳   时间:2022-09-16 11:20:24   

  宿松融媒讯 9月15日,广福村陈院组传来阵阵机械轰鸣声,冲马路、清柴草、除杂物……一幅人居环境整治的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图片5.png

  近年来,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广福村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紧紧围绕“立足原生态、养生广福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主线,筑牢“产业兴旺”基础,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构建“乡风文明”体系,健全“治理有效”机制,实现“生活富裕”目标工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美丽乡村。

  开展清洁行动,改善人居环境。多措并举高效治理,“清脏”“治乱”两手抓。广福村是陈汉乡政府所在地,27个村民小组均配置有环保垃圾桶,配备9名环卫人员和6辆环卫垃圾车以及一辆清运车和一辆洒水车,对全村居民的生活垃圾实行定人、定点、定时收集和清运,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陈汉乡PPP公司日常性清扫清运垃圾基础之上,还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并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优化整合各种资源,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80岁的村民朱远东正在村里宽阔的水泥路上休闲地散步。“这儿原来是一条土路,多少年了,下雨道路泥泞,坑洼容易摔跤。现在来回走上几天,鞋上都沾不上土,真挺好。”说起村里的变化,朱远东有说不完的话。“现在的庭院,都有人定期来检查,自家院子整洁了,村里的道路干净了,我们的心情能不好吗!”

图片6.png

  保持乡村面貌,体现地域特色。完善村内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推动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一条条平整洁净的水泥路在乡间蜿蜒飘逸,周边特色民居整齐划一,彰显乡村风情。广福村利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修公路、改公厕、建广场等,率先在全乡实现组组通水泥路,全村组级公路里程达15.7公里,而且基本达到“户户通”目标。在完成通组公路后,将对朱河、朱屋、岩上等11个村庄进行村庄绿化、净化综合整治。全村境内主干道和村庄内都已安装市电路灯和太阳能路灯,安装总数达460盏,并安排专人维护道路、路灯等,确保道路畅通、路灯正常使用。近年以来,持续推进农村村庄建设、农户庭院整治、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新建文化广场7处,全村范围内建有公厕17座,其中2A级旅游公厕一座,在s249省道和070县道,实施绿化提升和小微景观建设,让村庄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盘活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广福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了“八个一”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近6年的建设,先后建游客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标识标牌等“八个一”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旅游景观景点,引进和扶持一批农家乐、民宿。同时利用省级湿地公园钓鱼台水库以及全国产业强镇的区位资源优势,实施香榧、黄精、大棚设施农业、果园、白茶、黑猪肉等特色种养业,“筑巢引凤”引进以农产品加工、毛竹加工、服装加工等加工企业入驻广福村,盘活资源,从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

  脚下无泥土,身上无灰尘,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让更多人爱上了美丽乡村生活。

  “我们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项目带动、产业富民、和谐宜居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发展营运新模式,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推动农村产业快速发展、乡村面貌有效改善、农民生活持续提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广福村党总支书记郑维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朱艳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