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干群联动 同心抗旱保民生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王冠   时间:2022-09-16 10:41:26   

  宿松融媒讯 “多亏你们及时抽水灌溉,要不我这一年的红薯白忙活了。”日前,针对连续高温少雨的天气、日渐加重的旱情,陈汉乡别河村支、村“两委”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开展抗旱救灾、送水上门活动,有效缓解农户种植旱情和生活用水保障,赢得村民梅金凤的连连称赞。这是该乡干群联动、多措并举全力抗旱的一个缩影。

  今年夏秋连旱,渴”不容缓,俗话说:“春旱不算旱,秋旱减一半。”严防秋粮减产,就要全力抗旱,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陈汉乡地处宿松县北部山区,属山林地带,易涝易旱;全乡农作物4000亩,其中种植水稻410亩,其他农作物3580亩。进入7月以来,陈汉乡连续高温少雨,全乡大范围出现旱情,别河、库南、白鹤、大明等村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00余亩,其中农田作物轻旱400亩、重旱200亩,缺水缺墒300余亩。域内的钓鱼台水库、各村塘坝蓄水严重不足,连续高温的严重旱情摆在面前。高温干旱连着民情民意,陈汉乡党委、政府沉着应战,不推不让,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多次主持召开由各村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抗旱会议,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全乡抗旱问题,会议强调,各村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坚持目标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压紧压实抗旱救灾责任、精准精细做好水资源调度运用、做足做细应急保供预案方案、全力做好因旱救灾救助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全乡购买19台抽水泵及时送到各村村民手中,帮助村民抗旱,合理调度安排水库用水灌溉受旱农田,科学调用山塘的余水,并主动寻找水源,保障抗旱用水需求。同时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确保人畜安全饮水,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抗旱自救。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抗旱一线,树立榜样,以点带面,组织群众,统筹兼顾,实行全面抗旱保苗保卫战,尽力减少灾害损失。

  据介绍,该乡政府已向旱区投入抗旱资金91.7万元,用于购买抽水设备和疏通水渠等开支,进一步提高旱区群众抗旱积极性,确保抗旱取得实效。目前,全乡社会大局稳定,抗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收获夏粮喜悦,谋划秋粮丰收。抓秋粮丰收也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勇担兴农富农使命,履行应尽职责,确保秋粮‘灌浆期’的成色更足,让广袤田野‘丰’景如画、粮仓根基更坚实、农民生活更美好。”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王冠)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