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高质量发展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司舜 祝梦军   时间:2022-05-23 10:14:01   

  宿松融媒讯 从“农业大乡”到“旅游大乡”,安徽宿松县陈汉乡利用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做大做强民宿集群,高质量发展擦亮全面小康“成色”。

  幸福陈汉有颜值

  走在宽阔整洁的街道上,车水马龙,机动车、行人秩序井然,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外立面改造均采用仿古元素,既保留了小镇的怀旧感,又增添了诸多美化亮化设施。

  环境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社会更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意,陈汉乡的目标是要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大美陈汉,美化人居环境,幸福中有颜值,给百姓更为丰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住在陈汉新街的居民梅和枝深刻感受到了环境的美好,她家房子建在河边,潺潺流淌的水流的声音,就像最动听的琴弦。

  “好听,好美,每天就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梅和枝说。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像梅和枝家一样,陈汉街许多民居都是沿河而建,依山傍水的美丽风景,让大家都在积极呵护。乡党委政府对一些乡直单位及住宅小区分批次提升改造,开展清污治乱行动,对住宅小区、集贸市场、重要路段等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同时从源头改善乱停乱放,拓展、施划机动车停车位等。县道、乡道、村道提质改造、拆除违搭违建、添置体育设施、增加投放垃圾箱等多效并举、上下联动,大街小巷“靓”了,街头游景“绿”了,道路交通“畅”了,公共设施“便”了,百姓生活越来越舒心,“幸福之花”处处绽放。

  幸福陈汉有质感

  近年来,陈汉乡努力滋养精神家园,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挖掘培育多个“草根文艺”团体,打造平民的舞台、百姓的乐事;道德讲堂、法治活动、乡村春晚、送戏进万村等,一年十多场主题活动,文化惠民、文化飨民,为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大餐。

  陈汉乡不断增加阅读空间、城市驿站,并成为全乡最美的文化景观。

  “家门口”的图书馆+书屋,面向居民免费开放,图书借阅、读书交流、市民小剧场等,让精品阅读浸润人心,“书香陈汉”正蔚然成风。文化,因融入生活而愈加生动,“小康陈汉”的精神家园充满魅力。

  河口村村民吴松青是一位羊肚菌管理员,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到村部农家书屋“充电”,各种各样的书籍琳琅满目,这让他读起书来如饥似渴。有村民还拿他开玩笑说“八十岁还学吹鼓手”,他回应说:“很实用,很受益,读这些书,再用到实践中,省事省力。”

  山乡陈汉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交通网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功能相互叠加,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幸福陈汉有温暖

  贫困是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陈汉乡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560户,7成左右因病因残致贫。全乡40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解决一个问题、打扫一次卫生、帮一把家务活”等,办好事办实事,让民生保障筑牢兜底。

  在陈汉乡,党员干部纷纷捐款,建立专项资金,逢年过节“送一份温暖礼”。不断完善街头配套,让百姓生活更便利更无忧,在居民小区周边,分布着购物、教育、交通、医疗等各种配套资源。陈汉乡党委政府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设优质教育强乡,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建设现代化特色学校。

  更全面的保障、更优质的教育、更平安的家园,更舒适的生活,乡党委政府积极回应百姓期盼,认真打造小康陈汉。如今的陈汉一步步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我们将努力提升集镇承载能力和文化品味,软硬兼施、内外兼修。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将陈汉建设成为大别山南麓一座特色小城镇。”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祝梦军)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