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邓永红:留恋家乡美 返乡办民宿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司舜 朱艳芳   时间:2022-05-19 10:24:52   

  宿松融媒讯 宿松县陈汉乡,有一座风景秀丽的钓鱼台水库,这里是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大别山南麓一颗璀璨的明珠,拥有深厚的民宿发展基础以及发展远景,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乡,探寻家乡更宽的发展路径。80后邓永红就是其中一员,她将一座院落改造成民宿,摸索着生存与梦想的共生发展。

图片4.png

  近日,记者走进钓鱼台水库边上的磐竹轩,越过一座小桥,几幢竹木结构的建筑出现在记者眼中,缓步走入院中,就看见一个女子身穿旗袍在侍弄院子里的花草,她就是邓永红,一位对家乡充满情怀的山村女子,是这家民宿的创办者。

  磐竹轩民宿是邓永红2020年开始策划筹备的,总投资200万元,当年建成。

  民宿公共活动空间只为分享而生。因为热爱,邓永红对磐竹轩的投入早已无法用金钱衡量。凭借着骨子里对色彩、搭配、美学的强烈敏感,民宿的每一个细节都坚持自己把关。来过磐竹轩的人若是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一个充满诗意的房间名,每一处空间的装饰物、每一件家具的选取搭配、每一间房的装修风格与景致营造,都倾注了她极大的心血。

  “我是大山的女儿,我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也热爱做这样的事情,一方面想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另一方面,也想着做一些理想化的事情。”邓永红说,直到当了市里的人大代表后,因为会议交流的需要,慢慢开始勇于表达内心最直接的想法,她认为在钓鱼台做民宿,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虽然回乡创业的第一年,就遭遇了疫情,民宿的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邓永红对此并不担心。“磐竹轩的品牌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并且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潜力无限。”邓永红认为民宿业的发展是必然的,也会越来越好,肯定会有发展机会。

  其实在回乡创业之前,邓永红拥有着大多数人都羡慕的生活状态,属于小资阶层,旁人眼中已然成为人生赢家的她,却不愿意随波逐流、追求安稳,而是毅然放弃衣食无忧的滋润。但她愿意“折腾”,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初心,她开始了自己开民宿的“圆梦”计划。民宿的一砖一瓦都是她亲自设计、点缀,将一些旧物件赋予新的魅力和生命。

  “我热爱文化,更热爱生活,我想让更多人获得不一样的山居美感。”邓永红说,在城市生活的时间里,她每天最期盼的事情就是下班之后去郊外,一边散步,一边赏景,从小耳濡目染的乡村生活,更能深深吸引着她。

  邓永红告诉记者,在乡下,文化消费成本比较低,空气好、景色美,这些都是免费的,这也对她回乡创业的规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怎样能在做民宿的同时,让生活更加惬意,让人更深融入自然,成为人人都能享受的理想打卡地成为了她亟需要给出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邓永红把汗水和心血做成的民宿精心装修后,不仅仅是一座民宿,而且做成一个文旅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00万元。

  深谙现代人对自然山水的钟情,院内种上满墙的花草、摆上质感厚重的石桌石椅以及特意营造出如镜面般的水景,随手一拍都是美不胜收;临湖观景区,泡茶写字、钓鱼发呆都是极好的。让磐竹轩不仅是享受一种放松身心慢生活住所,更是一个体验传统文化的艺术空间。

  走进磐竹轩,入眼即满目绿意,嗅之有花香沁人心脾,入耳是动听悦耳的音乐,在高温下躁动的心瞬间安宁起来,也让人忍不住脑补民宿。慕名而来旅行的人中,都要向往舒适、散淡的慢节奏生活。除了宿松本地人,还有来自湖北、江西等邻省的,更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群。这些人中,有普通游客,也有著名艺术家、作家、画家、摄影家等纷至沓来。艺术家们深度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获得创作灵感,甚至于就地取材,创作出依托本地人文资源的艺术作品已经出品不少。

  邓永红将民宿院落设计成了一个个小区间,既有乡土气息,又有艺术氛围。她认为家乡的文化是非常值得深入挖掘的,但是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在外打拼,对于钓鱼台而言,也让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而自己认识比较多的名流,可以通过给名人提供交流平台的方式,助力家乡发展变化。

  “我希望以我的民宿为发端,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吸引更多文人墨客来这里创作,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邓永红憧憬道,给我一个点,我还你整个世界,说不定我们就能为山乡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或许把生存和梦想放在一起探索,会经历很多的挫折和迷茫,但邓永红还是勇敢地迈出了自己的脚步。她始终懂得: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理想的、出世的地方,她指着前面莽莽大山,不久将在这里精心打造出一片茶叶采摘园,建一座康养中心,那时将真正是一个更加丰富的田园综合体。

  邓永红在打算,未来沿钓鱼台湿地公园把民宿以点到面建立一个民宿群,不同风格和意境结合,把农业融合旅游,民宿融入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让乡村民宿更有人情味,游客旅行更有记忆点。

  “乡村民宿的发展,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动乡村旅游的支点作用。期待未来的乡村民宿产业,继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朱艳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