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绿水青山间 农家日子甜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祝梦军 司舜   时间:2022-05-15 11:43:00   

  宿松融媒讯 一列列青山,环抱着一汪碧水;一声声乡音,唱出了盛世欢歌。青山碧水的自然风光、干净整洁的街衢小巷、错落有致的村落洋房、淳朴清新的乡风民风。到过坐落于大别山南麓的安徽宿松县陈汉乡的人,无不赞叹这里的山乡巨变,大家说:“最美小山城”名不虚传。

图片7.png

  群山竞绿

  陈汉乡是深山区,宿松第一大人工湖钓鱼台水库水波潋滟,群山倒映水中,构成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乡党委政府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绿色产业体系,蹚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绿色致富路。

  “一个轱辘两人抬、两个轱辘扛起来、四个轱辘进不来”,形象地描述了从前陈汉乡群众的出行条件。现在的山乡,一条条公路好似“玉带”一样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最近几年,山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补齐,通过扩建和加宽农村道路、新建便民文化广场、改造农村危房旧房,乡村落后面貌开始得到根本改变。

  曾经一度,陈汉乡芭茅遍山,浪费山地,又易引起火灾,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广福村就曾经一年烧过三四次。遍布大山的芭茅草,没有经济效益,而且固土能力差,一到冬季,成了干群防火的一大心头隐患。近几年,陈汉乡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紧紧围绕“生态立乡”战略,以消除芭茅山为主攻对象,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让荒芜的芭茅山变成经济效益高的绿色“金山”。

  广福村流转林地1200亩,涉及1000多户。两年时间就将芭茅山全部消除。村里与省级龙头企业龙成集团签约种植油茶和香榧,目前油茶种植面积达到800亩,香榧400亩,持续造林、抚育,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户郑水保每年在基地务工收入就超过一万元,和他一样的脱贫群众有50多个,通过山场流转分红和务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如今的陈汉乡,群山竞绿,峰峦叠翠,乌珠尖等一座座山峦又开始吞云吐绿,连绵不绝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希望。

  “通过流转乡境内存在森林火灾隐患的3万多亩芭茅山,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既消除了火灾隐患、减轻了防火压力,还切实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产业园共发放当地老百姓劳务工资1000万元。”陈汉乡干部王大侃说。

  产业互联

  绿水青山间,农家日子甜。

  库南村地处钓鱼台水库南岸,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库南村优势明显。村里建起了全县第一家娃娃鱼养殖基地,成立了全县第一家竹鼠养殖合作社。村民朱风全前几年开始建池养殖娃娃鱼,当年养殖了253尾,2021年超过600尾,一斤鱼能挣100元以上。通过大户带小户、党员带群众大力推动发展这个产业,目前已有50多户加盟,前景看好。村支两委又促成明际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进行竹鼠的繁殖,引进了300对。

  除此之外,库南村得天独厚的小环境适宜种植毛竹,生态竹园养鸡也就成为另一个致富产业。村民朱保林就在竹园里养鸡,现在他的庄园有成鸡1000多只,鸡仔5000多只,据市场分析,一只鸡能获利10元以上。像朱保林一样的大户,村里有七户人家,而且已经成立了五家专业合作社。

  在陈汉乡,各村都有属于自己的产业,河口村的羊肚菌、广福村的香榧基地、罗汉宕村的猕猴桃基地、别河村的麻老湾茶园……

  产业互联,这些产业开始形成产业链条,一个个产业已经成为村民的富业。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围绕全面建设高品质幸福陈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幸福标配,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祝梦军 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