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运用大数据推动乡村治理智能化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1-12-21 15:51:41   

  宿松融媒讯 12月19日,陈汉乡大明村陈某因山林权属同本村朱某发生争吵。陈汉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值班员通过网上巡查发现后,立即定位事发地点,然后通过智能系统后台和网格员微信群,指令大明村第二网格员和乡联村干部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及时进行调处。该案例,仅仅是陈汉乡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变革的一个缩影。

  “以前,村民家里发生矛盾,基本都是村民自己找当地村干部解决;现在都是由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帮他们找人解决,既方便了群众,又减轻了村干部的工作压力,还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效率,可谓一举三得。”陈汉乡宣传委员张迎风,日常除了负责全乡的宣传工作外,还负责联系大明村的各项行政事务,深刻感受到了陈汉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的成立给大明村处置矛盾纠纷工作带来的变化。

  陈汉乡乡长吴留国介绍,陈汉乡属山区乡镇,山高林密,地域面积93平方公里,共有279个自然村庄,点多线长,社会治理管理难度大,特别是随着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种养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矛盾纠纷、森林火灾等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案事件随之增多,依靠传统的“铁脚板”治理乡村,越来越满足不了新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势的需要。2021年8月,陈汉乡在县委政法委的大力指导下,按照“综治中心实战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科技支撑智能化、服务群众精细化”的建设思路,依托建立的雪亮工程、社会治理基础网格和安庆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化平台,率先在全县城乡建成首个“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

  “只要在电脑键盘上轻轻一按,就‘一键可知’与某个地址相关的人口、产业、房屋、事件等最新信息,我们构建的智能化信息系统为陈汉乡的基层治理安上了‘最强大脑’。”走进陈汉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安装在墙体上的15块50寸液晶屏,以及安放在桌面和地面上的电脑、VR等设备,使这里充满了现代化气息。90后小伙陈智是中心管理员之一,他和三名同事坚持每天24小时轮流在这里值守,他们每天都及时将当天受理的矛盾纠纷、交通事故、森林火灾等各类信息准确录入到信息化平台,还通过建立的视频监控系统开展网上巡查,及时发现辖区发生的案事件;对发现的案事件,都第一时间通过智能化系统后台和网格员微信群,指令所在的社会治理基础网格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予以协同处置。

  吴留国介绍,雪亮工程建设成果和社会治理基础网格建设成果,都在大数据智能治理乡村建设中得到充分利用,也为“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的高效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使社会治理体系碎片化和力量分散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截至目前,陈汉乡已在辖区建立31个视频监控点和69个社会治理基础网格,由村干部、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已发展到312人。与此同时,已将林业、水利、公安、司法、教育、计生、交通、环保、民政等12个行业部门的业务数据全部集成到“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信息化平台,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服务和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也打破了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并在这12个行业部门建立了联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在“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共同参与处置涉及社会综合治理的各项事务。

  “通过几个月的实践,可以说,智能科技的介入,将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社会治理体系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也提高了我们预测、预警、预防社会各类风险的能力,使我们在社会治理中能够做到态势感知、风险预判、及时响应、预备处置,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一屏观全域、一网治全境。陈汉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自投入应用以来,共下达各类指令41条,其中指挥一线网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1件。对大数据智能服务的发展前景,吴留国充满信心。吴留国表示,下一步,陈汉乡将在辖区地质灾害点、种养产业基地、村级主干道等区域新增一定数量的视频监控点,进一步凸显陈汉乡“雪亮+网格化”智能治理中心在预防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护航种养产业发展、文明乡村建设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