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培育“法治带头人” 法治引领身边人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何成功   时间:2021-12-10 14:53:06   

  宿松融媒讯 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开局,今年以来,陈汉乡司法所根据上级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细致筹划,扎实推进辖区法治带头人培育和推广工作,打通法治陈汉建设最后一公里。通过集中培训、线上自学等方式,辖区内法治带头人已经具备了参与矛盾调解、法制宣传等工作的能力,并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全民学法、全民用法、全民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严格用人,建章立制。陈汉乡司法所依据网格化建设,以网格为单位,村组为模块,将“两委”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列入备选,深入摸底排查,每个网格挑选出一名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社会威望好、热心基层治理事业的人作为网格内法治带头人,在全乡形成一支政治业务过硬的法治带头人队伍。将相关人员信息在村里上墙公示,建立法治带头人工作职责,通过村组会议向群众宣传推广,为开展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培训,提升素质。制定培训计划,邀请法律顾问,政府职能单位负责人定期为全乡法治带头人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既传授诸如《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也讲解诸如拆迁安置、环境整治、党史教育等相关政策知识,全方位提升全乡法治带头人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动员法治带头人以人带户,以户带组,大手拉小手,形成学法、崇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创新工作,助力发展。陈汉乡司法所扎实组织辖区法治带头人做好法治宣传员和矛盾调解员的角色,日常积极走村入户,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重点时间配合党委政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排查、调处、解决群众日常发生的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配合村法律顾问开展好日常法律服务,结合各村经济发展,参与村重点工作,协助开展日常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相关工作,促使辖区群众养成日常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为陈汉乡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通讯员 何成功)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