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 乡村振兴 >正文

北浴乡滑石村:春茶吐绿忙采摘 “绿叶”增收促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勇   时间:2024-03-31 16:32:39   

  宿松融媒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28日,北浴乡滑石村的茶山,正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最喜悦的时刻。茶农们穿梭在茶园间,采摘今年的第一波新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image.png

  茶农们腰挎竹篓,熟练地在茶树间采摘嫩芽,仿佛在演奏一曲春天的赞歌,鲜嫩的茶叶,经过茶农们的精心采摘,将成为市场上备受欢迎的茶叶产品,为茶农们带来可观的收入。

image.png

  据了解,滑石村群山环绕、绿水青山,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平均海拔800 米,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茶叶的品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指引下,滑石村茶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步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精品化发展。

image.png

  2009年滑石村成立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指导服务、统一销售的“六 统一”经营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了茶叶产业和社员收入。合作社2018年获得安徽省“省级示范合作社”荣誉称号。

image.png

  目前,滑石村茶园面积达2030亩,其中村集体750亩,村民1280亩,年产量1万公斤,年产值达千万元。合作社现有社员258人,人均年分红收入5000元。合作社不但带动了本社社员的发展,而且帮助了本村及周边农户300余人就业,从事采茶、制茶及茶园管理。就业人员辐射宿松县陈汉乡、湖北省蕲春县张榜镇等多个乡镇,人均务工收入4000余元,其中长期务工人员25人,人均务工收入32000元。

image.png

  此外,滑石村还积极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不仅提升了滑石村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步,我村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步伐,将我村变成水更清、山更绿、人更旺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村。”滑石村党支部书记汪爱学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