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 基层动态 >正文

北浴乡:构建“法治安全网”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洪熙   时间:2023-11-02 16:11:35   

  宿松融媒讯 “合事点”是村民们了解国家政策的“窗口”,为加强普法宣传,“合事点”还特别增设了“法治宣传专栏”。通过开展普法宣传,现在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法律规范,村子里的“通过开展普法宣传,现在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法律规范,村子里‘风气’明显改观。”村民朱雪飞表示。

  近年来,北浴乡以“民主法治示范乡创建”作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以“党建为引领 睦邻自治”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指导思想,以“一课一廊一点”为阵地,构建出大型社区“法治安全网”。

  在四吉村长廊内,居民们正在津津有味地讨论长廊上方的普法故事。“远离毒品、电信诈骗、校园霸凌……”一幅幅警示的法治宣传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我们也将平时的村里便民活动安排在这里,居民们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可以反映遇到相关的法律问题,我们会将每次活动居民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做成台账,并针对问题一一解决。”北浴乡四吉村党支部书记洪健表示,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让居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提升法律意识。

  据了解,北浴乡目前有几千余户家庭,人口13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小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为打造更加友好的睦邻新村庄,提升村庄居民法律意识,北浴乡通过社区“法治长廊”“合事点”“法治课堂”等形式,打造基层普法的新阵地。为了提高基层法治工作效率,北浴乡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成立“法治宣传队”,及时解决居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取将村里矛盾化解在本村内部,依靠群众的力量实现共治。特别设立了普法工作小组,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和副组长。与此同时,特别挑选有法律特长、纠纷调解经验的基层工作者和本村村民担任组员,又从本村招募一批热心社区公益的村民担任普法志愿者,提高法治工作效率。

  此外,通过走访调研,“法治宣传队”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联合多方主体,将群众“呼声”较高的“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治理制度”等问题集中梳理讨论,形成了“村民公约”,有效解决了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也进一步促进村庄的邻里和睦。

  基层法治工作是基层治理的基石。未来,北浴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睦邻友好、宜居安全的美丽家园。(通讯员 洪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