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 基层动态 >正文

北浴乡: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筑牢法治根基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洪熙   时间:2023-10-19 09:57:16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北浴乡司法所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质效、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根基,推进综治维稳、矛盾化解等多项工作落地落实,极大地夯实法治根基,稳定乡域发展大局,全力打造平安乡镇。

  完善长效机制。成立守法普法协调工作小组,负责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审议并公布北浴乡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部门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构建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普法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融合。

  筑牢群众基础。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等工作,用好村社网格员,以网格员为抓手,强化网格员职责,发挥服务群众“多面手”作用,按照网格管理区域,聚焦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重点内容,开展“群防群治”巡逻活动,对网格内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用水用电、建筑设施等安全隐患,以及传销、非法集资、邪教活动、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开展常态化排查。

  营造法治氛围。利用法治宣传周、防止电信诈骗等活动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学校、进村等活动扩大宣传面,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社会氛围。积极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科学理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作为五项基本内容,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形成以德治为抓手,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培训促提升。以村“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为培养对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基层法律课程培训。线上培训通过开展网络教学,参与宪法、民法典等课程的学习。线下培训,北浴司法所组织宣讲人员深入各村开展现场培训1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余人,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北浴乡司法所将继续开展重大主题普法活动,让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乡蔚然成风。(通讯员 洪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