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苏双喜:助人为乐 谱写不凡的“热心人生”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苏泉   时间:2023-06-06 09:44:49   

  宿松融媒讯 在北浴乡罗汉山村苏岭组会经常看见一个身影,中等个头,身材偏瘦,弯着腰一铁锹一锄头修补着那泥泞的道路。他就是苏双喜,一个土生土长的罗汉山村人。

  每年的梅雨季节,阴雨连绵,使得通往苏岭组也变得泥泞不堪。在上面居住的有些老年人本来腿脚就不好,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苏双喜便默默地拿起了铁锹,戴着红色的安全帽,步行来到公路上,先清理公路两边的柴草,然后再疏浚边沟,铲掉路面上泥水。一番操作下来,汗水打湿了衣服,瓦片划伤了双手,他依旧卷起袖子继续干。现在村民出行路平坦了,走着顺畅了,无论是开车还是骑摩托车都不再咯咯噔噔了。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天好事也很容易,但长年累月做好事,不一定有人能做到。自从管护公路之后,每到下雨后,或者发现路面被车辆来回碾压路面脏乱时,苏双喜都会扛起他的铁锹戴起他的红色安全帽继续他的管护之旅。

  “前几天我家线路被老鼠咬了,没电吃苦头呀,我去找双喜,他帮我找到了咬坏的地方,帮我修好,连续来了三天,一分钱没收。”提到苏双喜对自己的帮助,村民苏留发竖起大拇指,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苏双喜是一个热心肠,除了给村里修路、给村民接电通水外,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帮助邻居们解决问题,好事做多得数不清。邻居谁家门口脏了,他都会帮着打扫。谁家田间地头有杂草,他也帮忙清除。谁家的柴刀不好使了,也会找他来磨一磨。

  由于待人热情真诚,苏双喜的善举在当地群众中口耳相传,许多人有难事总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位“闲不住”的热心人。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一声声深情的道谢,在苏双喜看来都是莫大的褒奖和慰藉。“助人者自助,乐人者乐己。”这是苏双喜不变的人生信条。他始终怀揣着一颗善良真挚的心,在为别人点亮一盏盏明灯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

  “苏双喜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村民做好事不计报酬,这种精神令我们支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们都非常感动。我们要号召大家向苏双喜学习,学习他多年来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不图回报的精神。”北浴乡罗汉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梦华说道。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人壮举,点点滴滴的小事贯穿着苏双喜的日常生活。他用数十年如一日行动,谱写着自己平凡却又不凡的“热心人生”。(通讯员 苏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