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打造文明乡风 共建和美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洪熙   时间:2023-05-16 15:31:56   

  宿松融媒讯 “这是爱心积分卡,一张积分相当于1元钱,你们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积分然后换取所需的日用品。”北浴乡四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健拿着一张卡片向村民介绍道,该村“爱心超市”采用超市化运作、积分制兑换的工作模式,以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等形式换取所需物品。超市内的货品主要为家家户户都需要的香皂、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品,十分实用。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北浴乡以“爱心超市”为载体,通过“积分制”,引导村民们积极参与家庭积分,共建“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和美乡村。

  在引领乡风文明的进程中,北浴乡各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丰富“爱心超市”积分制内涵,完善“积分制”管理制度,在兑换积分的基础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公益美德、人居环境、兴业致富等内容,进行积分奖励,在“规”与“约”中转化成为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助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穿上“红马甲”,拿起扫帚、铁铲等工具,走进各村清理垃圾杂物……为不断改善环境卫生,北浴乡坚持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活动,建立监督奖惩机制。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北浴乡将村民志愿服务队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更有效提升了本乡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爱心超市”,暖了百姓,也美了环境。北浴乡实现了全乡6个自然村“爱心超市”全覆盖,通过每季度定期组织开展评选遵纪守法、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社会公德、勤劳致富等方面的先进个人,给予积分奖励,并大力宣传,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促进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同时,借助“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带动村民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庄绿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内涵美”。近年来,北浴乡持续深化文明乡村创建,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表及里、形神兼备,不仅极大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更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洪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