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 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洪熙   时间:2023-05-15 11:22:57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北浴乡通过建立组织保障、完善制度保障、合力干群保障、完备技术保障、做好管护保障等措施,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建立组织保障,做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北浴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全乡实际制定行动方案,全体乡村干部下沉一线,广大群众积极响应,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办法,党委书记、乡长带队,科级干部包村,乡村干部“一对一”网格化分工、网格化管理。党员下沉到网格片区,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做好村庄卫生,房前屋后杂物、河塘沟渠垃圾、建筑垃圾等清理工作,为村民营造清爽有序、整洁舒适的村庄环境,形成“组织引领织密网,人居环境增颜值”的整治成效。

  完善制度保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北浴乡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建管用并重制度和机制,同时,将“讲卫生、讲文明”等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并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活动,建立监督奖惩机制,提高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人翁意识,鼓励村民参与整治决策,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形成“人人监督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激发村民有效参与的内生动力。

  合力干群保障,携手共建美丽乡村。北浴乡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作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机制,形成党员带头,干部牵头,村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倡议书,利用乡村振兴夜校、村民议事会、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党员入村入户发放宣传单,进行全体总动员,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

  完备技术保障,为人居环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北浴乡对卫生厕所、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问题提供技术指导,并建立设施设备建设验收、运行维护、监测、评估、管理服务等农村人居环境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体系。以农村户厕改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等问题为导向,探索可持续治理、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利用路径,健全全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做好管护保障,助力人居环境工作平稳推进。北浴乡建立责任主体、管理主体、农民受益主体的“三位一体”管护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村庄配套设施设备,并在各村建立村级运营管护组织,推动乡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村民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北浴乡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让村民的“安居梦”变成现实,让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路美、由一路美向一片美发展延伸。(通讯员 洪熙)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