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人勤春来早 山乡气象新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虞太文 汪为   时间:2023-02-20 17:09:41   

   宿松融媒讯 迎着明媚的阳光,跟随春天的脚步,近日,走进大山深处的北浴乡,只见村民们铆足干劲,甩开膀子,紧抓春季茶叶栽植管护,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山乡处处显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宜人画卷。

  北浴乡地处宿松县边陲的大别山南麓,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为革命老区。是红军、新四军战斗过的地方。

  山乡种茶忙 在该乡滑石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片新植的秋茶成垄成行。茶农们正忙着栽植新茶,有的在挖沟、排水、栽种、剪枝,有的在除草、施肥。各个环节都做得非常细致。

  滑石村属于典型深山村,山多地少,山场资源丰富。村里因地制宜确定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后,村民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村民汪荣胜说:“发展茶叶产业老百姓是十分支持的,现在我们在茶园里干活,做一天有一天的钱,离家又近,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茶园建好后,还可以除草、施肥、采茶,可以持续增加我们的收入。”

  “雨后导致田间积水过多,要及时清沟除淤,排除田间积水,保证土壤通气,促进根系稳健生长,注重有机肥与农家肥配合使用,要因地制宜……”从安徽农学院毕业的乡干部黎在凡正给大家讲解清沟施肥的注意事项,让农户做到科学栽种、合理修剪、适时施肥。

  滑石村党支部书记汪爱学说:“我们从去年腊月就开始组织茶农栽种茶叶,目前已经栽种了300亩,在最近一周内,计划继续栽种100亩,使集体茶园面积达到720亩。届时将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集体经济收入规模。”

  新修水利设施,丰收更有望。在张河水系修复现场,挖机在不停地挖土、搬石料,村民们在忙碌地垒砌石板。村民苏驯良一边施工,一边告诉笔者,现在国家政策好,村“两委”担当有作为。去年干旱,他们的农作物受到一定损失,向村里反映后,村里就帮他们出对策,想办法,及时解决困难,村集体筹资8万,用于水系修复工程。工程马上就可以完工,届时苏屋、同河、苏中三个组近2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能够得到保障。

  春耕备耕正当时,滑石村重农耕的传统不变。在此时节着重对抛荒的土地、农田进行整治,2022年,滑石村通过土地流转,全程机械化施工,恢复耕种田地250余亩。“由于我在外务工,家里只有年迈的母亲,没有劳动能力,我要感谢政府和村里给予的支持、指导,今年我准备在这块地里种高粱、大豆、紫薯,2023年干劲十足,2023年会越来越好!”村民汪桂红说道。

  近年来,北浴乡把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与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机械化整地,以实际行动推进产业新、百姓富、生态美的宜居宜业和美村庄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稳步推进。

  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治理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时代新风。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区域文化、乡村春晚、黄梅戏传统表演等文化活动,农民文化生活日益精彩。注重德治和法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上台阶。

  新的征程,新的奋斗。红色山乡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红色山乡建设成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让乡亲们的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群众所期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北浴乡将继续按照‘一改两为’要求,进一步做强做实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好地建设和美乡村,让老百姓生活得更顺心、更舒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使命。”北浴乡乡长闵结东说。(通讯员 虞太文 汪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