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乡村大礼堂涵养文明乡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何小兵   时间:2022-05-10 15:38:17   

  宿松融媒讯 “可别小看我们的大礼堂,比起大饭店,我们这环境舒适且经济实惠,每桌酒席费用只需200元左右。”日前,在北浴乡迎宾村大礼堂,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卫兵向记者介绍道。

image.png

  走进大礼堂,记者看到,宽敞整洁的大厅、干净明亮的厨房,还配备了专门的舞台区,为婚礼仪式和日常活动开展提供了场地。迎宾村大礼堂是该村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场所,于2013年建成,建筑面积260平方米,最多可容纳30桌大席。礼堂内张贴着各类规章制度和移风易俗宣传画,截至目前,大礼堂已举办红白喜事近百场,每桌最少为村民节省资金500元。

  “以往乡村办大席,要么是去县城的酒店里办,价格昂贵、路途遥远;要么是自己租餐具、请厨师,亲戚朋友齐出动,忙里忙外两三天,不仅劳累,还存在卫生条件差、监管难度高等诸多问题。”彭卫兵说道。

image.png

  近些年,迎宾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尤其是大礼堂投用后,村民们再也不为这些繁琐问题犯愁,礼堂为村民们提供了免费的场地、配备餐具。“中心村的600余人都在这里办红白事,标准一致,谁也不攀比,所以很受欢迎。”彭卫兵说,这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杜绝攀比浪费、培养村民良好的用餐习惯等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除了简办大席,大礼堂还承担了夜校培训、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任务。

  迎宾村产业兴旺,山场资源丰富,建成油茶、茶叶、金丝皇菊等产业基地2600余亩,村里经常邀请农技专家来大礼堂教授农作物的科学种植技术、农产品的深度加工方法等,极大提升了村民致富水平。2021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7万余元,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振兴。

  每逢节假日,迎宾村在大礼堂内还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迎宾好人、新乡贤、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弘扬优良家风等活动,大礼堂已经成为引领文明新风尚的舞台,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image.png

  “我们还将继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红白理事会简办红白事,以百姓宴会厅为载体,加强管理,革除陋习,成风化俗,以文化人,助力乡村振兴。”彭卫兵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浔 通讯员 何小兵)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