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红魂绿韵”点亮山乡“美颜”模式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姚秋月   时间:2021-12-31 08:38:37   

  宿松融媒讯 北浴乡位于安徽省宿松县的西北边陲,是两省(安徽、湖北)三县(宿松、太湖、蕲春)结合部,境内以“毛竹”、“茶叶”等为主的产业及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四周群山环绕,巍峨绵延。今年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充分挖掘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以红色旅游带动绿色生态发展,“红魂绿韵”一键点亮,迅速开启山乡“美颜”模式。

  红色资源熠熠生辉

  近年来,北浴乡依托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先后累计投资1500万元。在罗汉山村建成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色文化广场、铜浮雕红色文化墙、入党誓词之上党旗高扬、罗汉尖革命根据地图文实物展馆、卡子门城墙碉堡、4000米“红军路”石板山道、烈士墓地、山林医院遗址、槽纸坊、思恩洞、兵工厂遗址等为主的红色旅游景点,特别是2021年,该乡全力打造、全域推动建设罗汉山红色旅游景区,建成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二期馆、罗汉山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及生态停车场,积极创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并成功申报罗汉山村为安徽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村容村貌在不断提升建设中焕然一新,让红色资源在这片山乡热土,在年轻一代奋力追梦的新时代征程中熠熠生辉。

  入口景观眼前一亮

  镌刻有“红色山乡 人文北浴”“欢迎您再来北浴”红色字体,高度长达6米、宽1.7米的生态景观石屹立在北浴乡入口,特别是主干道左边的徽派城墙,右边用鹅卵石堆砌的山体挡土墙与生态景观石周边的园林绿化交相辉映,在冬日大山的映衬下构成一副曼妙大气的自然生态景观,让不少前来北浴乡走亲访友或是旅游观光的朋友们驻足观赏,并拍照留念,视频图片纷纷发布在网络抖音、微信朋友圈。今年自开展“六乱”环境整治以来,该乡坚持一村一品、以点带面的整治原则,以打造乡村两级入口景观、提升门户形象为重点,在全乡六个村开展了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和形象提升工程。作为集镇所在地的马厂村迅速启动,一方面从外在的入口景观提升集镇的门户形象;另一方面还从解决群众内在的心理期盼,争取近200万的项目资金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新修马厂路、贯通振兴大道,打通集镇交通梗点,切实改善集镇交通拥堵及不畅等问题,让全乡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既有“面子”,又有落到实处的“底子”。

  绿色产业生生不息

  近年来,该乡持续深化“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旅游强乡”发展思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2020年获评为安徽省级森林城镇。2021年,该乡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提高绿色农产品比重,新建茶园300亩、油茶1500亩,改造茶园400亩。截至目前,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17000亩,高山茶园面积达4800亩,金丝皇菊达150亩,传统的毛竹特色产业逐步转型升级,其中高山茶“罗仙云雾”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证书。在该乡的滑石村,“以绿色产业发展带动休闲旅游,以休闲旅游助推产业发展”的理念得到了真实写照,正在申报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其中茶园休闲观光、石裂寨生态自然观光深受游客喜爱,初步预计总经营收入基本实现盈利,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以红色文化感化人,以绿色生态发展人。北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齐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红色旅游为突破口,力推乡级旅游服务大厅及旅游综合服务广场、罗汉山红色研学课堂等项目建设落地,让红色山乡、人文北浴因“红魂绿韵”在乡村振兴壮阔画卷中熠熠生辉。(通讯员 姚秋月)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