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一事一议”谋幸福“财政奖补”暖民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苏泉   时间:2021-11-15 10:46:57   

  宿松融媒讯 漫步村庄巷道,走进田间地头,北浴乡开启了“美颜模式”,实现了“美丽蝶变”。北浴乡罗汉山村新修建长550米、宽2.5米的联户路,马厂村新浇筑长310米、宽度1.2米、深度1.2米的水渠,滑石村建设文化广场450平方米,廖河村新建公厕一座……这一件件民生实事都离不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实施。

  “许多年前,我家门的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要多难走就有多难走。”今年50岁的苏先友是土生土长的北浴乡罗汉山村苏岭组人,见证了苏岭组的变迁。他说,最开始,家门口的串户路是土路,一到下雨天,“稀泥能陷到脚脖子”。后来,村里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钱修了一条2.5米宽的水泥联户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麻烦,出行方便很多。

  苏先友的这份高兴来自对家乡变化的切身感受,也得益于北浴乡正在扎实推进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工作,在北浴乡,所有村都像罗汉山村一样享受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浴乡结合工作实际,用足用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坚持项目规划、监管实施、政策宣传“三到位”,持续加强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的财政资金倾斜力度,利用财政奖补项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群众办实事、解烦忧,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规划到位。该乡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严格把握范围,择优确定符合民心民意的重点项目。在项目村的安排上,坚持列入政府计划的项目优先、贫困边远基础设施较差的项目建设优先、公益面广群众基础好的项目优先。在具体项目安排上突出建设重点,搞好水利、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了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监管实施到位。该乡严格把握项目拟定、初审、审批、公示、民主议事、筹资筹劳审批、实施、验收、决算和申请奖补等环节,并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进行抽查巡查,采取到村查阅资料、到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找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座谈等多种方法,全面了解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运行情况,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转和长期发挥效益。

  政策宣传到位。该乡坚持以村民民主议事,切实尊重农民意愿为原则,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组,对申报项目进行实地勘察,充分了解周边环境并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持续加强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实施合民意、惠民生。

  “为了让建设完成的项目能够长久使用,我们充分发挥村级作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项目村为监管主体。”北浴乡党委书记郭芳红说,“即乡政府把完工项目及时移交村级,在项目所在地统一设置‘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标识牌,由村级做好后续管护工作,维护项目原貌,延长项目使用年限,确保项目的正常运转和长期发挥效益。”

  在如今的北浴大地上,“一事一议”正在方便广大农民的生活,滋润着广大农民的心田,农村路灯亮、道路平、沟渠通、环境优,不止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农民群众的精气神也变得越来越足。(通讯员 苏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