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隘口 >正文

隘口乡:一方水土 十里乡贤

【 字体:    稿件来源: 隘口乡  作者: 祝荧   时间:2023-05-16 10:29:24   

  宿松融媒讯 “这个地界确实是我搞错了,乡里乡亲的,我们也不再争了。”近日,在西源村土地项目测绘的现场,因地界发生争执的两邻居在乡贤的调解下,握手言和。这是隘口乡凝聚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缩影。

  近年来,隘口乡找准路径、凝聚智慧,充分发挥本土乡贤的资源优势,组织村内老干部、老党员等有威望的乡贤人士组建乡贤调解员队伍,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几张板凳,几杯清茶,大事小情商量着解决,乡贤就像大家长,为村民们定纷止争、纾困解惑。

  “面对面沟通,村民更愿意跟我们讲心里话。大家平时也会聚在一起聊聊天,就像朋友一样。”祝玉柱是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乡贤,多年来,乡中的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家庭纠纷等时有发生,村民们都会邀请他上门进行评理调解,经过耐心说理讲法后,问题总能得到解决。

  “以前邻里邻居们发生矛盾纠纷还要去找乡镇干部调解,现在村里可以直接找乡贤解决,他们说话有分量,公平公正,大家都服气。”西源村村民陈菊连说。当地乡贤不仅化解很多邻里矛盾,还为村里出钱修路,提供助老慰问、法律援助等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隘口乡以乡情为纽带,精选乡贤优秀人才,发动在当地有口碑、有声望、有能力、有情怀、有贡献的乡贤人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乡贤热心公益、回报桑梓的积极性,激活乡贤资源,培育乡贤文化。

  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里,以罗连开为代表的隘口乡乡贤们将自己变成了“草根宣讲员”,把理论宣讲融入地方文化、生产生活之中,以小切口阐述大道理,以新形式传播新思想。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的“乡音”,打通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在宣讲党的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更以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农村青年加入到党组织的队伍中。

  泽被乡里,温暖故土。“我们还建立乡贤激励机制,让乡贤人才在创业上无阻力,激发乡贤反哺桑梓、泽被故里的热情。”隘口乡党委委员朱留保说,以乡贤联谊会为平台,隘口建立乡贤人才库,召开乡贤座谈会,一批致富带头人加入了乡贤的行列。他们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群贤至而百业兴,同心筑则新局开。如今的隘口乡,吸引了一批批乡贤报效桑梓、回归发展。乡贤人才与乡村故里之间,无法割舍的纽带就是乡情,隘口乡将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措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建立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标识”,凝聚文化共识,唤醒集体意识,吸引乡贤投身乡村建设,留住乡情。(通讯员 祝荧)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