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隘口 >正文

隘口乡:金丝皇菊获丰收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隘口乡  作者: 孙春旺 尹小平   时间:2022-11-06 15:44:15   

  宿松融媒讯 深秋时节,隘口乡古山茶场生态农庄种植的23亩金丝皇菊迎来了丰收,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不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更为周边村民增加了就业增收的门路。

  采花

  11月4日是隘口乡古山茶场生态农庄开园采摘金丝皇菊的第一天,当天共有100多名周边村民在这里采摘开得正艳的花骨朵,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赏花拍照。

  安排游客赏花、垂钓、就餐,向游客销售茶叶、金丝皇菊、土鸡蛋、老母鸡、板栗、西红柿等农产品……自10月中旬金丝皇菊吐露花蕊、竞相开放以来,古山茶场生态农庄负责人邓正则每天都忙碌不已,络绎不绝的赏花游客,还使这里形成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高峰期。

  采摘鲜花

  “以前,这里可以用荒山野岭来形容,现在不仅成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基地,还成了村里的旅游景区。”谈起“农旅融合”发展形势给古山茶场带来的变化,隘口乡古山村党总支书记邓超一脸自豪。2016年3月,当地致富能人邓正则在古山村村“两委”的大力引导下,将占地100亩的古山老茶场全部承包下来,创办古山茶场生态农庄,利用茶场丰富的植被资源和良好的空气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种养产业,在茶树底下养殖蛋鸡,利用蛋鸡捕食害虫和吃野草;利用蛋鸡排泄的粪便肥树,减少使用化肥带来的投入成本,提高茶叶品质。同时,在茶树中间套种黄桃、板栗、水蜜桃、西红柿等果树,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除此之外,利用茶场脚下闲置的23亩荒地,建立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并投资100万元新建了垂钓中心、餐饮中心,将种养产业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促进乡村振兴。

  倒花

  经过6年的不断发展,古山茶场生态农庄在茶、鸡、果、花等产业的带动下,已形成集观光、休闲、垂钓、餐饮、电商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链。截至目前,古山老茶场共套种各种果树1200余株;年养殖蛋鸡1万只,年出产茶叶1000余公斤、土鸡蛋100万枚、肉鸡3000余只、成品金丝皇菊1000余公斤,创总产值360万元,同时通过支付土地租金、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可为当地村级集体和农户带来5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盛开的花朵

  “今年又迎来金丝皇菊大丰收,每间隔三天,我们就会组织100余名村民集中采摘一次,每采摘一次都能够出产2500公斤左右的鲜花。”邓正则介绍说,每5公斤鲜花可制成0.5公斤成品花,1公斤成品花在市场上至少能卖到1000元。鲜花的采摘期一般为20天,农庄将抓住20天的采摘期,着力加强农产品的推介和销售工作,促使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

  春踏青、夏品果、秋赏花、冬看绿。如今,约上几个朋友去古山茶场生态农庄购物、休闲、观光、旅游,已成为宿松县居民“一日游”的首选网红旅游打卡地。(通讯员 孙春旺 尹小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