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隘口 >正文

隘口乡金丝皇菊铺就金色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隘口乡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1-11-22 08:26:46   

  宿松融媒讯 时下,正值金丝皇菊采摘高峰期。11月20日,笔者慕名来到隘口乡古山茶场生态农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成片的菊花竞相开放,由妇女和老人组成的采摘队伍在花海中忙个不停。

采摘菊花.JPG

  “基地每隔三四天,都要组织100多名工人集中采摘一次菊花,每次集中采摘,都能出产1万斤以上的新鲜菊花。”邓正则是古山茶场生态农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今年10月底以来,他和家人天天忙碌于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与金丝皇菊加工厂之间,组织工人采摘菊花、运输菊花、分拣菊花、烘干菊花、包装菊花……成为每天工作的全部内容。

采摘菊花归来.JPG

  “别看现在这里这么美,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荒地,根本产生不了什么经济效益。”指着泛着金光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以及绿意盎然的生态茶园,邓正则一脸自豪。

  据了解,为了盘活家乡闲置的荒山荒地资源,2016年,在外地创业成功的邓正则,积极响应家乡党委政府号召,毅然回到隘口乡古山村,将闲置的75亩古山茶场,以及150亩荒地流转下来,依托丰富的茶树资源,发展林下养鸡。在林下养鸡获得成功后,为了带动当地更多村民就业,2019年,他从外地引进优质金丝皇菊品种,兴建了金丝皇菊种植基地。

  “为什么选择种植金丝皇菊?”“一是它的经济效益高,亩产值能达到5万元以上;二是它的用工量大,从采摘到加工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可以解决很多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再就是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每天到这里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邓正则在基地里种植了13亩金丝皇菊,纯收入达30万元。兴许是尝到了种植带来的甜头,今年他在基地里一共种植了25亩金丝皇菊。金灿灿的金丝皇菊,不仅拓宽了邓正则的事业发展之路,也拓宽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门路。今年60多岁的老人朱金兰是隘口乡古山村人,每天早上送孙子到学校后,9点钟来到菊花基地开始工作,下午四点多收工,回家接孙子放学,一天也有个七八十元的收入。

  “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春季忙采茶,夏季忙田间管理,秋季忙采菊,一天干几个小时,啥也不耽误,活儿一点也不累,大家都喜欢到这里做工。”朱金兰笑着说。在古山村,共有60名像朱金兰一样的村民,通过长年在古山茶场生态农庄做工,每年都能挣到一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采菊古河畔,悠然见账山。”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左边,是一条叫长溪河的古老河流,河水清澈见底,经年不息;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右边,是一座叫账山的山坡,山坡上植被茂密、风景宜人。邓正则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他对古山茶场生态农庄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隘口乡乡长陈大胜表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隘口乡将紧紧围绕古山茶场生态农庄,大力推进农民乐园、绿色花园、产业果园建设,促进更多村民增产增收,同时将种养产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