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小菜苗撑起致富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1-03-19 16:57:33   

  融媒体讯  拔菜苗、搬菜苗、卖菜苗……门前的铁架上,摆放着各种辣椒苗、茄子苗,前来购买菜苗的顾客络绎不绝;屋后的大棚里,生长着密密麻麻的菜苗,十几名工人忙前忙后。这是在3月13日上午在九姑乡新安村叶上组居民叶尚球家看到的情景。

  今年66岁的叶尚球,从事菜苗繁育产业30多年。他家的菜苗繁育基地共建有育苗大棚16个,占地5亩,育有辣椒、茄子、西瓜、甜瓜、豆角、西红柿、黄瓜、丝瓜等20个种类,涵盖90多个品种,由于他培育的菜苗质量好、成活率高、售后服务好,周边各村的农民都喜欢来他这里买菜苗。

  “我育的苗不仅成活率非常高,而且品种多,光辣椒就有八九个品种,味道有中辣型的和特辣型的,形状有圆形的、椭圆形的和长形的,颜色有青的和紫的。”叶尚球说,时下是菜苗的销售旺季,他和妻子、女儿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最多一天要销售6万多株。今年,他一共繁育了50万株菜苗,其中辣椒苗40万株;预计到5月底就能全部销售掉。

  “我每年从9月份就开始忙活,到来年的5月底结束,每年都要育出30万株以上的菜苗,平均一株菜苗四毛多钱的利,效益挺好的!”小小菜苗,不仅成就了叶尚球的事业,而且让他的家庭过上了幸福生活。  

  叶尚球说,十几年前他家十分困难,虽然那时也是从事菜苗繁育产业,但育苗的规模不大、市场销售的价格也低,一年下来的收入不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值到2016年他家的菜苗繁育基地才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也是越来越好。

  吴水军是九姑乡新安村青年农民的先进典型,他“子承父业”,2010年接过岳父发展菜苗繁育产业的“接力棒”,如今将自家的菜苗繁育基地已发展成为九姑乡规模最大的菜苗繁育基地。截至目前,共建占地10亩的育苗大棚和温室20座。今年,共成功培育出各种菜苗80万株。

  吴水军说,为培育出优质的蔬菜种苗,这几年他没少“折腾”。在新建17座钢架结构塑料大棚的基础上,又投资新建了3座混凝土结构温室。建造一座温室的成本要比建造一座塑料大棚高出3倍,虽然成本高,但它的保暖性和光合作用要比塑料大棚强,培育出来的菜苗长势大些。同时,他同省农业科研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利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始终坚持品质至上。

  因为菜苗品质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吴水军的菜苗销售渠道越做越广,客户已发展到上海、福建、海南等地。为了能让每一株菜苗都能安然无恙的通过快递,邮寄到外地客户手中,他还摸索出了一套对菜苗维持一个星期的“保鲜、保湿”包装技术。

  九姑乡党委书记石桂安介绍,新安村农民叶尚球、吴水军通过发展菜苗繁育产业,不仅自己的家庭富了,而且带动了周边一大批农户通过发展辣椒、茄子、西瓜、草莓等种植业,实现了家庭脱贫增收。新安村叶大组贫困户叶友明在叶尚球的指导和帮助下,每年光辣椒就种植了1000多株,靠种植蔬菜他家不但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成为村里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

  “考虑到菜苗的销售市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我想逐步转产发展花卉苗繁育产业。”今年,叶尚球还在育苗大棚内繁育了20多个品种的多肉苗。面对未来,叶尚球踌躇满志:“我想再几亩流转土地,扩建3座育苗大棚,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花卉育苗基地,带领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通讯员 孙春旺 储成芳)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