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直 > 程集中学 >正文

新闻综述:程集中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集中学  作者: 陈耀民 秦小兵 周学军 肖丁丁   时间:2024-01-04 17:59:37   

  时光镌刻不朽,岁月见证华章。

  回望2023年,

  程中人不忘初心,踔厉奋发,

  让“农村教育”答卷更有广度;

  程中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让“低进优出”答卷更有温度。

  此时此刻,

  盘点过去一年里,

  程集中学十大新闻,

  为坚守初心和不懈耕耘喝彩。

  1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程集中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总支组织党员先后赴岳西县大别山烈士陵园和罗汉尖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年各支部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员学习均按时完成。

  2

  各级领导关心程集中学发展

  2023年,从部委到地方,各级领导来程集中学考察调研,关心程集中学发展。10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原副社长、程集中学79届校友张宿堂一行来学校调研;8月30日,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赵春到程集中学调研教育发展;县委书记曹晓革分别于5月18日和9月10日两次到程集中学看望慰问师生,还于9月27日到程集中学检查群租房工作;5月30日,县纪委书记黄世宏到程集中学调研指导工作;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李锦荣、县教育局局长贺桂华等多次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

  3

  程集中学领导班子调整

  9月4日晚,程集中学召开2023-2024学年开学工作会,校党总支书记夏毕华出席会议并宣读程集中学领导班子调整和分工的文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和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中共宿松县委决定对程集中学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夏毕华同志任程集中学党总支书记,免去其程集中学校长职务;夏向日同志明确主持程集中学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陈耀民、秦小兵、方笑亮同志任程集中学党总支部委员。夏毕华还宣读程集中学关于班子分工的文件。

  4

  唐琴琴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7月19日上午,程集中学高三(18)班唐琴琴同学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进入清华大学工科试验班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学习。2023年高考,程集中学一本和二本达线人数、达线率、600分等各项数据全线飘红,35人录取985高校,135人录取211学校,程中人再次书写“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传奇。唐琴琴同学获全县理科第一名,余超同学获全县文科第一名,洪英同学获全县文科第二名,分别被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南大学录取,这是程集中学时隔25年再次包揽全县文理科第一名。

  5

  师生研学共成长

  程集中学在2023年度中,不仅注重课堂教学,更将教育延伸至课外,通过一系列的师生研学活动,实现了师生的共同成长。11月30日和12月29日,程集中学先后组织两批教师队伍赴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考察学习,在宜昌一中的考察中,教师们深入课堂,走进食堂、操场、宿舍、实践园地,全方位了解了宜昌一中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经验。同时,为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徽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高一年级于12月9日至10日开展了徽州研学旅行活动,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通过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深入了解了徽州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

  6

  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2023年,曹星星、陈功、徐正中3名老师获得省级优质课二等奖,6人获得市级优质课表彰,18人获得县级教学技能大赛表彰。论文、科创、电教等获奖市级6人次,县级12人次。刘鑫宇、徐紫星、王帅、余炜斌、叶钦峰等六名学生荣获省级数学、化学奥赛二等奖。2023年4月,夏毕华校长和王雪峰老师主持的省课题“高中英语文化意识与考查路径探索”获批;2023年9月,余春红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教学创新研究”顺利结题;2023年11月,张洋海老师申报的市级课题“新课标背景下开放式实验设计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开题。2023年高考,应届生录取清华1人,达线率92.67%,600分以上78人。

  7

  教研活动如火如荼

  2023年,学校组织“2023年青蓝工程”结对,举行了第十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行了第二届教师命题大赛,第五届教师解题大赛,组织了2023安庆市英语复习研讨会,组织安庆市“宜美课堂”,组织了“三新课堂”讲座——徐河水数学名师工作室讲座、海头中学张俭平讲座、南京市教研员邢文骏讲座,邀请北大高春媛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伯孝教授到校讲学,还举行英语、地理、生物课题研讨活动,和附属复中联合培养青年教师活动,组织大型考试分析会。各教研组组织了五十多节听评课、磨课活动。2023年,全国多所名校或单位到程集中学考察交流,先后有江西省鄱阳一中,潜山市黄铺中学、太湖中学、湖北省武穴市教育考察代表团、桐城市教育代表团、望江中学、野寨中学、太湖二中、岳西县汤池中学到程集中学考察交流。暑假期间,组织班主任分别到河北衡水和浙江金华学习。

  8

  德育活动形式多样

  在2023年,程集中学秉持全面发展教育理念,在德育活动方面下足了功夫,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容。清明节,学校组织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和“传承优良家风,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4月29日,组织了高三年级开展了“家书抵万金”亲子书信活动;5月9日,高一年级举行了跑操拔河比赛;11月1日上午,举行了程集中学2023年秋季田径运动会;11月8日,举办了11月家长会暨戏曲进校园活动;12月10日,组织“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12月24日,举行第七届“程中好声音”歌唱比赛。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了多场紧急疏散演练、家校共育家长会、师生篮球友谊赛、校际足球赛和乒乓球邀请赛。

  9

  东扩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

  2023年,学校先后完成了东扩工程项目资金的申报、界址性围墙的修建、东扩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编制、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11月底,在长铺镇、长铺社区、程集中学三方共同努力下,项目供地材料办齐并完成上报;12月底,宿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了程集中学东扩提升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并最终收到了东扩提升工程建设用地的土地证。下一步学校将会加快东扩提升工程修建性详规编制、评审工作,启动单体设计、监理公司的挂网招标等工作,力争在2024年6月1日前动工。

  10

  首次校园招聘顺利完成

  2023年3月,程集中学首次启动校园招聘,共有320多人报考,平均报考比1:20,最后招聘了15名青年教师,其中00后有11人,平均年龄22.6岁。确定入围名单后,学校先后举行两场培训会,将青年教师纳入“青蓝工程”培养。青年教师的加入,进一步优化了程集中学教师年龄结构,为学校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全体程中人将团结一心,携手共进,扬帆启航再出发,以拼搏奋进的身影铸就新的辉煌,以卓尔不群的英姿谱写新的华章!(通讯员 陈耀民 秦小兵 周学军 肖丁丁)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