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借力爱心救助基金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吴金旺   时间:2023-03-06 09:36:23   

  宿松融媒讯 “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爱心救助专项基金用来救助你家的钱,请你把这笔钱收下!”

  “谢谢!谢谢!真的感激不尽!”

  近日,许岭镇碎石村因病致贫户程某接到县慈善总会送来的2.8万元现金时激动不已。

  其实,这只是宿松县借助上交所“爱心救助专项基金”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慈善总会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所属爱心企业设立“爱心救助专项基金”,常态化开展“助医、助困、助学”扶贫活动,助力城乡各类困难户摆脱了生活困境,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为做好救助工作,县政府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重点就资金救助对象、救助原则、救助标准、发现机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讨,确定了相关救助政策依据。”据县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松介绍,县慈善总会依据《“爱心救助专项基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前期会议商定救助原则,出台了《县慈善总会“爱心救助专项基金”实施办法》,就资金发放、评定标准、救助对象进行了界定,确保评定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资金发放公平公正,多途并举分类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夕,受上交所“爱心救助专项基金”委托,县慈善总会在全县22个乡镇和东北新城、经开区开展了春节“暖阳行动”慰问活动,慰问了各乡镇经审核上报的低保、特困、孤儿、边缘易致贫户等480个困难户家庭,每户发放慰问金400元,共发放慰问金192000元。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县慈善总会人员顶风冒雪专程前往陈汉、隘口乡部分贫困村,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一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群众深受感动。春节期间,县慈善总会委托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了对困难环卫工家庭专项慰问活动,共慰问环卫困难家庭35户,发放慰问金14000元。一系列专项慰问活动的开展,充分凸显了上证所“爱心救助专项基金”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1-6月份,县慈善总会共收到低保、五保、因病致困户申请报告30余份。为保证救助资金精准高效使用,县慈善总会对每一份求助报告均进行认真审核,对救助金额达2万元以上的报告,坚持入户调查核实,根据核查情况,结合救助政策,据实确定救助金额。目前,经过相关审核批准程序,为困难群众解决大病医疗费用23.1万元。

  “对由于因灾、因病、因家庭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等急难型困难家庭,我们实行及时审核审批。”陈宜松说,半年来已受理并审核审批急难救助报告16份,发放急难救助金2.5万元。经乡镇调查上报和县慈善总会审核批准,对破凉镇两名孤儿给予了助学补助。县慈善总会还积极主动为一名退伍老兵申请了生活困难补助金,有效化解了一起涉军信访隐患;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妥善解决了破凉镇和县经开区两户群众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给予了及时救助,帮助化解了社会矛盾,为社会稳定大局发挥了慈善救助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县慈善总会已面向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46.2万元,共救助各类困难群众544人次,确实起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积极作用。

  “上交所和驻县挂职干部为谋划和推动我县慈善工作、用好爱心基金倾注了大量心血,感谢上交所对宿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管好用好‘爱心救助专项基金’,积极开展救助活动,进一步促进宿松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县慈善总会会长石俊表示。(通讯员 吴金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