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用“星光”陪伴留守儿童的天空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王彩云   时间:2022-06-01 15:12:56   

  宿松融媒讯 最近,四吉村的留守儿童,一对双胞胎姐妹,心里有点“甜”。

  成长于宿松的农村小伙儿吴伟军,20多年前,和这些孩子们一样,也是千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

  他从农村长大,接受农村的教育一步步考上大学。后来在大城市上工作几年,现在是宿松县应急管理局一名普通公务员,2021年6月份下派到帮扶村四吉村从事乡村振兴工作。他这样描述自己儿时的生活:“我们家在田埂上,家里很穷苦,课外书我都是借村里哥哥的。”他深知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也深知教育改变未来,特别是对于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教育是他们迈向世界的灯塔。因此,第一次下派到四吉来时首先关注的就是的儿童教育问题,希望从振兴乡村教育开始,努力缩小留守儿童的教育差距,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关爱和帮助,助力乡村教育,为孩子们点亮一盏灯。

  “胡茜、胡婷,你们从房间里出来下,驻村工作队的哥哥来看望你们啦!”

  “好。”胡茜略带兴奋地抬头,蹦蹦跳跳地迎接这位大哥哥。

  胡茜、胡婷是北浴乡四吉村的一对双胞胎留守儿童,今年12岁,在隔壁村迎宾村读小学四年级。胡茜是姐姐,胡婷是妹妹,两人长得基本一模一样。

  她们的父母离异,母亲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她们;父亲也常年在外,基本过年才回来一次。父母的爱对她们来说就像针尖上的蜜,只够这么一点点地方。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和她们做伴,奶奶身体不好,不能正常行走,家务活早早地落在了两双胞胎姐妹肩上。可能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虽然生活不尽如人意,但是这对双胞胎姐妹却非常独立坚强,性格也很开朗。

  “你们学校成绩怎么样呀?有没有想过将来干什么?”

  “我们的座位是按照成绩来排名的,我是坐在第一排,我妹妹是坐在第二排。”胡茜看起来要更外向一点,说起自己将来想当老师的愿望时,小脸上露出了满满的骄傲。

  入户走访快结束时,吴伟军让胡茜拿来笔和本子,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告诉她们如果有困难或者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

  过了一段时间,吴伟军接到胡茜的电话,电话那头胡茜在哭。吴伟军放下手头繁忙工作,安慰起胡茜来,并问起伤心的原因。原来是因为妹妹胡婷参加了一个由政府部门组织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领取了一个书包,而没有胡茜的,所以她心里感到很失落。

  书包承载着知识和希望。看到小朋友为了一个书包这么伤心,吴伟军立刻着手去精心挑选了两个书包,当日中午都来不及吃饭,便从县里开车来到胡茜胡婷家中,把书包带给了她们。胡茜看到后脸上笑容洋溢,她为拥有新书包而开心不已。后来吴伟军才知道,胡茜的伤心并不是因为没有书包感到不公平,而是她真的很热爱学习,她渴望拥有一个新书包,渴望着知识改变命运,渴望着拥抱美好的希望和未来。

  从那以后吴伟军驻村期间每个星期就会去胡茜胡婷家坐坐,关心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定期查看作业,辅导她们学习。胡婷的学习成绩没有胡茜好,而且有不少坏习惯,写字的时候身体歪歪斜斜的,眼睛也离书本很近。他总是耐心又温柔地提醒胡婷要注意保持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读书写字要用正确姿势。吴伟军还给她们买了字帖,悉心教导她们如何使用字帖,并鼓励她们坚持练字,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让吴伟军感到幸运的是,胡茜、胡婷都是聪明乖巧的孩子。虽然她们缺少父母的关爱,而且长期生活在物质匮乏的环境中,但她们有一种天性的单纯,这种孩子般的简单给她们带来了乐观和自信。

  “那么厚一本书,一个星期就看完了,你真棒!下次再给你们挑更多的书好不好?”吴伟军一边说着一边走进屋子,将手里的买过来的学习用品放在桌上,胡茜胡婷两人分别拉着吴伟军,滔滔不绝地讲起书里的故事,并讨论自己的感受,很明显这两个孩子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这种对知识的渴望让吴伟军很是感动与欣慰。

  “胡茜胡婷,哥哥要回去了,这段时间都要好好学习;奶奶,您要按时吃药,注意身体……”吴伟军从椅子上起了身,轻轻地说,每次离开他都很不舍,希望多花点时间陪伴她们,为她们的生活增添一抹生机活力。

  据悉,从今年3月初,为培养留守儿童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引导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吴伟军已和村“两委”计划发起“暑期支教微心愿活动”,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每次驱车来到村里,看到路两边生长的庄稼,我就会想起北浴四吉村的留守儿童。他们就像土地里的庄稼,要用教育和爱作为肥料,才能够健康成长,丰收成才。”吴伟军感叹道,留守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缺乏父母关爱的她们,同时也缺少家庭教育,爱的教育至关重要。通过教育和爱的“星光”陪伴留守儿童的天空,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乡村振兴的种子就这样从穷困和孤独的土壤中萌芽,终将积蓄力量,破土生长。(通讯员  王彩云)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