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博采古今·秀木成林:安徽“韩美林艺术展”邀您走进“美林的世界”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  作者:    时间:2022-05-28 14:22:59   

  “我每天都在进步!”这是我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的口头禅。就像他当年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新理念为2008北京奥运会设计吉祥物“福娃”一样,如今年逾八十的韩美林,在艺术创作中仍然勇于创新且充满活力。正在安徽省美术馆举办的“韩美林艺术展”就是实例!

  5月26日,“韩美林艺术展”迎来了首批参观者。本次展览呈现了韩美林的各类精品作品400余件,集纳了书法、水墨、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民间工艺等创作类型,全面展现这位艺术家生动、乐观的作品形象与丰富、多样的创作面貌。

  图:“韩美林艺术展”之“神遇迹化”(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图:“韩美林艺术展”之“素手丹心”(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神遇迹化”呈现韩美林在“天书”上的探索,通过上溯远古时代的原始文字,又旁涉民间文化中的图形符号,韩美林以书写“天书”来表达对中国文字的敬畏与陶醉;“素手丹心”通过陶瓷、紫砂、染织、木雕等艺术类别,集中体现韩美林将创新精神融入传统工艺的突破,以及在造型、空间、风格与意境等方面的独运匠心;“民胞物与”聚焦韩美林对“动物”题材的创作,在他心中,万物皆为天地之间的生命精灵,因此对生命的激情表达也成为韩美林创作的内生动力;“人间有情”则汇集了韩美林在人体画与人体雕塑方向的诗意表达,作品造型高度概括,情感热烈真挚,充满生命的律动和诗化的意境,是韩美林将西方造型与东方写意杂糅而成的丰硕果实。

  图:韩美林书法作品《天下为公》(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图:韩美林雕塑作品《永恒与瞬逝》(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图:韩美林陶瓷作品《钧瓷盘》(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此外,展览还以多种创新手段引导观众进入韩美林丰富的艺术世界。“美林轨迹”梳理了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并以时间长廊的形式展开,讲述韩美林在安徽期间的艺术人生;“时代光影”聚焦他深入民间采风,汲取民族艺术养分的万里征程;“艺术魔墙”是为展览特设的数字化项目,观众可通过触屏搜索欣赏来自韩美林艺术馆的海量数字化作品,徜徉于“美林的世界”。在展览的最后,安徽省美术馆特别开辟了一个独立部分“秀木成林”,将韩美林过去数十载的设计手稿一一呈现。

  图:“韩美林艺术展”之“秀木成林”。(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图:《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由韩美林设计(图源:韩美林艺术基金会)

  作为安徽省美术馆开馆的重磅之作,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美术馆、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承办的“韩美林艺术展”是这位艺术大师对“第二故乡”的感恩与回馈。在安徽度过了22年宝贵青春岁月的韩美林曾表示,这片江淮大地是自己艺术起飞的地方,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患难之交。安徽目睹了这位艺术大师的辛勤耕耘,同样也见证了他厚积薄发、涅槃重生的艺术人生。时隔三十余载再回故地,韩美林希望借着本次展览表达多年的感恩之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