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蓝天救援队: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天空蓝”

【 字体:    稿件来源: 蓝天救援队  作者: 唐拥军   时间:2022-03-31 10:35:20   

  宿松融媒讯 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是松兹大地民间救援的一支力量,他们的队员来自不同的岗位,有机关干部、工人、农民、私企业主,也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党员、有群众。人们对他们的印象是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摘蜂窝、救落水、寻走失,救人、救物、解困,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松兹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直活跃在宿松公益志愿组织一线。如今,面对着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防护镜、提起了消杀机,持续奋战在宿松封控区和管控区,在最危险的地方展现那一抹“天空蓝”,这就是宿松蓝天救援队。

  闻令而动,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宿松蓝天救援队现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希望大家积极参与!”3月21日上午10点20,蓝天救援队微信群里,队长祝旭方发布了这样一条动员令。当天,我县出现一例外地关联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县城区域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蓝天救援队立即闻令而动,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号召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队伍中来。到下午1点30,短短的3个小时,迅速有24名志愿者报名加入,应急小分队立即组建成立,随时待命,随时准备听令行动。

  遵令而出,打赢核酸检测攻坚战

  “现需四名队员到孚玉山庄封控区给居民发放物资”“为配合今天第二轮核酸检测,蓝天救援队接任务,在东北新城各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已近凌晨2点,蓝天救援队群里仍然热闹非凡,志愿者接龙报名的声音此起彼伏。3月21日到3月23日,宿松县连续开展二轮核酸检测,蓝天救援队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安排志愿者参与服务二轮核酸检测,共同织牢防护网。在核酸检测点,他们现场维持秩序、帮助群众扫码、验码、核对身份信息,积极开展分流疏导、信息登记以及协助解决应急问题等工作。核酸检测任务重、时间紧,志愿者们休息的时间很少,累了,就靠着休息一下;饿了,就是一顿盒饭解决,他们从不叫苦叫累。“只要能快点完成核酸检测,我们累点都是值得的”志愿者们都只有这样一个信念。在他们的指引协助下,排队居民高效、顺利地完成了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等步骤。

  这边安排志愿者们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那边还有紧急任务,安排志愿者到孚玉山庄给隔离点居民发放物资,4名志愿者迅速报名到位,赶到隔离点。他们把居民需要的物资一一打包好,分成一个一个袋子,送给每一户隔离居民,同时鼓励他们安心在家隔离,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听令而行,打好集中消杀歼灭战

  “遵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蓝天救援队即日起进入孚玉山庄等封控区、管控区执行常规化消杀作业。”3月23日,就在全县两轮核酸检测呈阴性,群众的生活逐渐正规化的时候,蓝天救援队又接到了紧急任务,进入隔离区开展消杀。消杀需要专业的消杀机,是一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任务。“我们预料到可能要执行消杀,为此,提前从合肥紧急购置了2台消杀机。”队长祝旭方认为工作一定要打好提前量。蓝天救援队的微信群又活跃了起来,每天都响起了招募队员出勤的滴滴声,像以往一样,很快便能招满志愿者。从24日开始,蓝天救援队就开始在孚玉山庄、实小街道及实小宿舍等区域执行消杀任务了。脱下了“天空蓝”,换上了“守护白”,变的是服装的颜色,不变的是一颗守卫松兹、志愿服务的红心。他们分成2个小组,每组8个人,由副队长吴正奇和黄弘带队,每天执行消杀一次。消毒液和消杀机总共40斤,完成一次消杀要3个小时,他们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对孚玉山庄的里里外外进行全面消毒,不留死角,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弥雾机喷出阵阵白雾。每次脱下防护服,队员们的头发林里都是汗水,衣服基本上都已经是全部浸湿了。志愿者队伍中还有部分女队员,虽然身材娇小,但是她们没有丝毫娇气,拿起消杀设备与男队员一起冲在消杀一线。3月24日以来,共出动42人次,消杀面积约16万平方。这一组数字记录了他们辛勤的付出和汗水。管控区、封控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撒满了消毒水的味道,虽然刺鼻,却是歼灭病毒的“活水”。

  “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我们将继续坚守在封控区与管控区,坚持每天进行消杀。我们相信,在大家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下,一定能够共同战胜疫情”这是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共同的宣言。疫情逐渐过去,“天空蓝”在阳光下越来越耀眼。(通讯员 唐拥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