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融媒体评论 >正文

“干部新状态”学习心得

【 字体:    稿件来源: 佐坝乡  作者: 程周林   时间:2022-01-13 16:16:31   

  宿松融媒讯 近日,学习了“干部新状态”五篇系列评论,文章短小精悍,每篇才千把字左右,五六段文字,标题直白,语言朴实,出现不少新词、高频词、接地气词:“有的人官架子很足,只想当官,不想做事”“躺平式干部”“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做样子,混日子”“站起来摘桃子”“守摊子心理”“中游心态”“一问题三不知”“疲疲沓沓、拖拖拉拉”“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评论中这些词我非常喜欢,直截了当,切中要害,表面上是指出了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消极懈怠,萎靡不振,责任感使命感不强的问题,实际是在引导激励他们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保持好的精神状态,抓住安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乘势而上,追赶跨越,高质量发展,缩小与周边沿海沪苏浙省份的差距。

  “在状态”是一种精神风貌,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人生境界。作为一名乡镇普通干部,安徽的发展蓝图怎么绘就,怎样为安徽建设作出贡献,这个命题未免有点大,我们没有这个视野,没有这个理论高度,更没这个层次,但我们可通过学习“干部新状态”系列评论来反省自己,检视自己,剖析自己,我们日常简单而又平凡的工作“是否在状态”。在工作作风上是否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官不大,僚不小、尽会指手画脚,不能亲力亲为做表率、上下班不正常、混混日子,做做样子、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等“不在状态”的现象。

  我在佐坝工作已有五个多年头了,由于工作能力水平和工作方法有所欠缺,工作不是很出色,离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与乡里的卢书记、宋党委、吴晟主任、张石盟、吴小娟、鲍婷婷等几位工作标杆和楷模比,还有很大差距的。但总的来说,自己还是“在状态”的。

  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

  这几年来,我先后承担过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民生工程、一事一议、资产收益、小额信贷等服务管理、碧岭实验区管委会廉租房高铁三套账务的核算和处理、专项资金的拨付核算、各种整改、考核和绩效评价资料准备、所内文字材料的处理等业务工作;参与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机关支部党建、六乱整治、乡安排的各类督查核查等中心工作。财政所是一个综合性服务保障部门,是个窗口单位,代表着乡党委政府的形象,我们的职责是为全体乡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资金服务保障,这就需要坚守好工作岗位,坐得住。我每天都能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心想,如果自己上班时间都不能做到按时出勤,别的敬业的同事都在利用中午晚上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自己会过意得去吗。我上班时间从来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极少请假,真正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小孩在程集上学,有时放月假,我从未请假去接过一次,都是他娘俩拼车或搭班线车回,因为我知道上班时间如果我请假了脱岗了,来所办事的服务对象就会扑空和多跑路。脱贫攻坚期间,各级督查检查评估验收接连不断,中午、晚上和周末加班是常有的事,我基本没有以任何理由拒绝加班,通常是白天下村从事中心工作,陪同考核人员,晚上加班造册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记账、拨款、维护系、报表、整理资料、撰写材料等。

  讲原则,守底线,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工作廉洁自律。

  反腐莫认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天天与钱打交道,稍不检点,就会出问题,我从不利用工作之便在单位乱报销。拒绝服务对象的吃请和礼品,好几次村干和工程老板送礼品都被我拒收。心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已经给了你正当名分的福利待遇,你如果违规收下这些脏物,会犯错误的,绳从细处断,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同时我还教育他们,君子之交淡如水,人要脱离低级趣味,工作支持就是最大的尊敬。在此我拜请各位领导同事对我多加监督,若发现我有吃拿卡要和收受礼品礼金以及权谋私的现象请及时揭发检举。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家庭美德。我上下班下村工作尽量拼车或骑行,既节能又环保,还可锻炼身体。磨炼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心想这种苦我能吃,还有什么苦不能吃的?所里越累越不好干没人愿意干的业务越要抢着干,对乡里安排的突击工作任务,更没畏难情绪。

  为了让自己本领能强起来,一直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和追求,抓住各种学习机会。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作为一名财政业务干部,必须会电脑,会写作,懂账理,懂财经政策法规和财经纪律。由于上班时间工作非常忙,我就利用每天早上时间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学习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国史党史、法律法规;电脑不太会,我就虚心向单位年轻同志学习,日积月累,基本的电脑操作已掌握;我喜欢文字,爱整材料,通过整材料,我会去查阅有关资料,无形增长知识;每次局里组织业务学习与培训,哪怕与我目前从事的工作无关,我都尽量争取去学习一下,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多面手,心想,虽然现在不从事这一块的工作,说不定下次就会从事,学会了也是学在自己肚子里,技多不压身;我按时参加各种会议,乡里每星期一的职工学习会和各种工作培训学习会议我基本没缺过,在我看来,每开一次会就是搭建大家学习、讨论和交流的平台,学政策、学法规、学理论、谈工作、谈生活、谈心得、谈体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受益匪浅的。

  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静守情怀,让状态提起来,劲头鼓起来。

  在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慎重与朋友交往,多交上进心强、正能量满满的朋友。不玩牌,不抽烟,很少喝酒,喜欢看书,热爱动动,积极参加健康文明的乒乓球赛、骑行、马拉松、书法、音乐等体育文化娱乐活动:我今年参加了“全民健身日”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体育展示大会男子乒乓球比赛,获全县亚军;参加宿松县第三届“古井杯”马拉松比赛;参加宿松县“百姓明星送欢乐”系列活动悦唱青春逐梦未来2021“觅仙泉”杯歌唱大赛。参加这些健康有益活动,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结交了许多正能量的朋友。由于我的工作和生活习惯、状态好,自律,正能量强,浸染到了我的家人和孩子,给孩子作了表率,潜移默化中,孩子也变得积极、阳光、向上,爱学习和运动。

  在成绩面前不能沾沾自喜,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与强者比,差距还很大。

  自己工作状态好,又有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有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工作能得到领导肯定,先后获得财政系统先进个人、乡优秀工作者、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去年的乡级目标综合考核中,我从事的一事一议,民生工程,小额信贷等工作都取得了好的名次。为了鞭策和鼓鼓我,前任领导石宗亮书记多次在职工会上对我进行口头表扬,有一次竟动员和要求乡班子成员务必要向我学习,要求我在全体乡村干部总结表彰会上作《爱岗敬业,争做好干部》的交流发言,会后石书记发信息我说,“写得非常好,情真意切,可打印出来状态贴在办公大楼公示栏,让其他干部职工都看看看,学习学习”。其实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并非我本人工作能力有多强,水平有多高,只不过是工作还“在状态”,比别人多投入一些时间,笨鸟就得先飞,更主要的还是领导同事对我的帮助、支持、关心和鼓励的结果。

  取得这点工作成绩并不算什么,与乡里工作标兵工作先进比,还是微不足道的。经反思,我还存在许多“不在状态”的地方:格局不大,心胸和视野不开阔;遇事爱钻牛角,时有想不开,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工作方法不当,条理不够清晰,有时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机械,重复劳动,工作效率不高;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容易出现急躁心理,不能静下心来去思考,工作太急于求成;对身边的人要求过高,过于追求完美,求全责备,影响团结等等。

  今后,还望领导同事对我多加提醒、点拨和包容。我将努力让自己的状态提起来、标杆立起来、劲头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坚决克服人到中年万事休、得不到组织提拔、得过且过,守摊子心理、中游心理等消极思想,切实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心,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进取精神,做好分内本职工作,自觉维护好佐坝乡党委政府集体形象,为佐坝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佐坝的形象增添光彩。(通讯员 程周林)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