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融媒体评论 >正文

浅谈如何减少政府投资工程结算价超合同价现象

【 字体:    稿件来源: 审计局  作者:    时间:2021-04-28 10:31:02   

  浅谈如何减少政府投资工程结算价超合同价现象

  县审计局 李方胜

  近年来,政府投资工程结算审计时常常存在结算价超合同价现象,这不仅是政府投资工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反映出政府投资工程中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不到位。结算价超合同价严重影响了政府资金的投资浪费,使整个工程造价盲目扩大。为减少此种现象发生,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防范:

  加强工程前期论证和初步设计工作。在工程批复立项阶段,建设单位一味地追求审批、立项的进度,往往忽视了工程开工前的可行性研究和前期论证工作,这就导致了工程初步设计不合理、设计阶段设计不到位等问题。待工程正式开工后,又将原来考虑不充分等项目内容列举出来,从而增加了工程投资。

  遵循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建设单位在工程前期准备阶段往往仓促上马,顾此失彼,最终导致基本建设程序各环节脱节。为加快招投标进度,很多工程出现边设计边招标的“怪像”。为加快施工进度,又出现边施工边设计的“怪像”。这样一来,由于基本建设程序的混乱,往往导致了后期设计变更的大幅增加。

  加强合同管理严控工程变更和签证。加强合同管理,就是要充分发挥中标价对结算价的控制和约束作用。为控制好施工过程中变更签证的数量,必须建立严格的设计变更和增量签证审批制度。杜绝不负责任和不必要的工程变更和签证的发生。

  提高项目管理单位责任意识。政府投资工程中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更应该提高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一方面是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能在专业上输给了施工单位,另一方面加强项目管理力度,从专业角度控制好合同外变更内容的增加。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