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频道 > 民生要闻 >正文

宿松县2021年法律援助任务圆满完成

【 字体:    稿件来源: 民生办 司法局  作者: 杨丽兰 方青草   时间:2021-10-29 15:34:53   

  宿松融媒讯 截至10月底,宿松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01件,提前完成2021年度法律援助办案任务,完成率达102.2%,通过法律援助任务的实施,全面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有效促进法治宿松建设。

  建章立制,制定法律援助 “实施制度”。出台《宿松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等多份文件,细化法律援助各项工作,使法律援助工作在“制度”保障下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确保高质量完成。

  加强宣传,筑牢法律援助 “群众基础”。在三八妇女节、助残日、建军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维护妇女、残疾人、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宣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厂、进养老院,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公布的第一时间购买《法律援助法》读本,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并多次深入乡村、企业宣传《法律援助法》,常态化开展各种宣传活动。

  提升质量,守好法律援助“生命线”。始终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挺在前面。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庭审旁听、案件质量评查、受援人回访等活动;推送3篇案例参加市局十佳优秀案例评选活动,2篇获奖;结案实行一案一审,严格审查卷宗质量查看办案效果;多次开展法律援助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援助人员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实务能力。

  优化管理,打造法律援助“优秀团队”。继续实行法律援助聘用律师管理制度,发挥年轻律师熟悉网络等优势,吸收有经验律师加入法律援助聘用律师队伍;到法院、检察院上门征求意见,形成律师值班管理合力,严格律师值班纪律;把律师的办案量与结案率、办案质量挂钩,合理指派律师办案;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之间加强配合、互相呼应,使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一盘棋”。

  重点关注,助力农民工“讨薪”。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宣传活动,经常性到建筑工地、各中小企业等农民工集中地方,向企业老板、农民工发放《务工人员维权篇》《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折页,促进企业依法用工,组织律师开展法治体检,为农民工维权支招;开辟绿色通道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即来即办;案件承办人即时接待受援农民工,从快立案;参与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的农民工治欠保支联合执法行动。“讨薪”案件152件,涉及金额近76万元。(通讯员 杨丽兰 方青草)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