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学校 >正文

“双减”为乡村学子开拓“新赛道”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2-04-30 16:09:29   

  宿松融媒讯 春光明媚的四月里,五里乡五里初中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课外拓展活动。跑步、打球、打扫校园……看着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身影,校长杨文亮心里乐开了花。

  2021年9月,五里初中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学期。

  农村地区居民居住分散,家长作息时间不规律,教师上下班路程远,“双减”政策究竟应该如何贯彻落实下去呢?老师们对“双减”工作会不会有抵触情绪?如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如何实施“五项”管理、如何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杨文亮和每一位老师面前。“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那我们就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打造属于自己的‘五里模式’。”杨文亮干劲满满。

  首先就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老师们改变了刻板枯燥的照本宣读模式,停止了“大水漫灌”式课堂教学老套路,个性化、趣味化的教学方式走进了课堂;学生能通过自学探究解决的问题教师不再包办,课堂上自主探究问题的时间多了起来。

  4月19日,学校英语组开展了一次公开课听评课活动,在英语老师欧阳波的公开课上,她以同学们分享周末生活作导入,迅速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在大家争先恐后发言的热烈氛围中,她轻松将课本重点词语和句型教授出去,同时还引导学生进行了口语练习。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推门听课’,以公开课和示范课的方式,加强老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同时,我们还经常组织老师参加培训,牢牢抓住‘教师’这个课堂引导者,让高效课堂教学成为常态。”杨文亮介绍道。

  开学之初,五里初中就在作业管理上狠下功夫。“作业量以学生掌握知识的多少来决定,作业形式与各班教学内容相适应。老师们退后一步,更多地扮演学习中的引领者和激励者,让学生们在轻松、快乐中掌握知识。”杨文亮说。

  学生们不必花费大量时间应对课后作业,那么多出来的时间做什么呢?记者发现,音艺社团、电脑编程、体育健身、大阅读、书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走进了学生们的生活。

  五里初中开设了电脑编程课,由曾获得过省电脑编程科创实践二等奖的余顺亮担任主讲老师,许多学生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编程,还在余顺亮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比赛。“我喜欢这门课,老师讲得很有趣,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很新奇。”学生赵阳兴奋地说。

  欧阳波的书桌上放着一摞笔记本,稚嫩的笔迹记录下学生们的读书心得。“每个班每周会开展两次大阅读课程,带领学生们集中读书。课程之外,学生们可以去图书室里借阅书籍,登记好信息后,按时归还就可以。”据欧阳波介绍,学校共有图书17259册,每年,学校都会花费专项资金购买图书,供学生阅读。

  “我喜爱读书,书本里的世界很有趣,我通过阅读,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我现在学习轻松了很多,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打篮球。”

  “学的东西更多了,感觉时间利用率提高了很多,课堂上老师讲课也更加有趣了。”

  ……

  作为“双减”政策的最大受益人,学生们不吝夸赞。

  作为一所乡镇学校,五里初中原本艺体课堂开展活动较少,学生兴趣得不到发展。自从该校全面落实“双减”与“五项管理”政策后,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打破班级界限,全面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实践空间,也激发了每个学生的潜能。学校还针对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特点,开展了托管晚自习服务。

  “用丰富多样的个性化课程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课程丰富人生、以课程锻炼品质、以课程提升核心素养,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多彩的课后服务中,受到教益,得到启迪,拥有多彩的校园生活。”在教育“双减”背景下,乡村学校该如何做?这是杨文亮给出的答案。(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