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学校 >正文

每日校训:宿松县城关初中“明德修身 激扬生命”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城关初中  作者: 司志龙 罗成铭   时间:2022-04-10 17:22:00   

  【校训】 明德修身 激扬生命

  【校训解读】

  明德修身,“明德”语出《大学》首章:“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即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明”,一为明白、清楚,二为懂得、了解,三为弘扬、彰显;“德”,指品行、品质、道德。“明德”在这里,就是要求学校以德为立校之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地把德育放在首位,推进以德治校与依法治校的有机结合,培养政治合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明德”同时也要求学校师生员工以德为立人之本,爱党、爱国、爱民,友天、友地、友人,自强、自省、自悟。修身是指修养身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明德修身是一种信念,一种感觉,是一种社会行为。

  激扬生命,“激扬生命”出自郭思乐教授的《教育激扬生命》一书。学习是学生的本能,教育只是使他们的生命更加丰富多彩,生本教育是以学生的生命为本,宗旨是激扬生命,而不是控制生命,更不是强迫生命,理想是让每个学生积极、快乐的学习,素养和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让学生把学习看成一种享受,享受成功的快乐,享受成长的烦恼。郭教授说“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是属于我们生命的本质,愈能牵动我们生命的情感”。当孩子的生命天性张扬的时候,生命的能量就激荡在全部的教育中。

image.png

  【学校简介】

  宿松西城,官厅宝地;人文炳焕,风景旖旎。宿松县城关初级中学创建于1975年,2020年8月初由县城西关街整体搬迁至县城龙门南路128号。城关初中是“安庆市‘生本校园’特色学校”“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安徽省教育先进学校”“新教育实验学校”。

image.png

  这里是有故事的地方。学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体教职工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自2016年以来,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一批批品德高尚、人格健全、体质健康的优秀学子从这里毕业,去创造更养好的明天。

  这里处处是美丽的画卷。新城关初中占地90多亩,总建筑面积26500平方米。学校目前拥有高标准建设的心理咨询室、数字化书法室、地理、历史教学室、舞蹈室、音乐室、录播室等40多个功能室;有可容纳8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配套建设了智慧校园系统。学校图书馆有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阅览室,可供五个班同时开展阅读课,内藏图书6.06万册。学校校园里文化墙、校赋石、宣传栏、“晨钟楼”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秀丽的校园景色相映生辉,构建了一个和谐的立体育人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是绽放生命精彩的地方。学校结合校情以“润生”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终极目标,积极践行生本教育和新教育理念。学校已经有1项国家级,8项省级,5项市级课题顺利结题,现有2项省级课题在研。学校践行“让生命自由生长”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会干部各司其职,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卫生督查。“晨钟”学生广播站每天准时播音,《晨钟》报定期出刊。课本剧学生自编自演,学生辩论赛激情飞扬,艺术展演捷报频传。读书活动有声有色,曾荣获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组织特等奖。17、18、19、21年全县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独占鳌头,其他个性发展活动比赛屡创佳绩。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是莘莘学子终生难忘的地方。学校现有46个教学班,近2500多名学生,148名教职工。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26人,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骨干教师15人,县级学科带头人27人,县级骨干教师34人。学校紧抓整体搬迁的契机,在原生本教育的基础上梳理、提炼出富有城中特色的“润生”文化建设“12345”工程,即“1”——一种精神:城中精神(团结协作、奉献奋进、开拓创新);“2”——两种育人思想(以生为本,以德为根);“3”——三个爱(爱学校,爱同事,爱学生);“4”——四项核心发展能力(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心理辅导能力、创新实践能力);“5”——五五工程,即:(1)探索“润生”教育五大体系。(2)构建五大课程体系:生命课程、生活课程、生动课程、生长课程、生成课程。(3)形成“五学”课堂教学模式:即“启学—探学—赏学—评学—拓学”(4)探索五育并举育人模式:德、智、体、美、劳(5)学生努力争做“五星少年”。

  望西山而文脉绵亘,处城关而巍然兀立。学校以改革求活力,以特色求发展,努力落实”双减”政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被评为了“安庆市德育先进学校” “安庆市平安单位”“安庆市‘廉政文化进校园’市级示范点” “宿松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学校”“宿松县教科研先进单位” “宿松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通讯员 司志龙 罗成铭)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