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开区 > 项目推进 >正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美丽临江产业园

【 字体:    稿件来源: 经开区  作者: 邓祥东   时间:2022-03-03 16:27:33   

  宿松融媒讯 安徽宿松经开区临江产业园是安徽省政府2010年4月批准筹建的省级工业园,2018年5月,根据安徽省关于开发区优化整合工作要求,临江产业园已整体并入安徽宿松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两园”模式运转。

  临江产业园位于宿松县城以南47公里的复兴镇,南临长江、北依黄湖、东靠长江绝岛小孤山。一期规划面积6.08平方公里,根据规划,重点发展轻化工、新型建材、仓储物流三大产业。

  临江产业园处于皖、鄂、赣三省交会点,既是皖江第一个工业园,又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与环鄱阳湖生态示范区隔江相望,和武汉城市圈北岸牵手。临江产业园拥有5公里长江深水岸线,正在建设安庆港宿松港区公用码头为5000吨级深水码头,年吞吐能力 328 万吨。临江产业园陆路便捷,通过省道宿复线与105国道、沪蓉高速和合九铁路相连,北沿江一级公路和合安九高速铁路穿境而过,距九江、安庆分别为40公里、100公里。经望东长江大桥可连通江南,南抵粤闽,西接九江,直抵江汉。

  临江产业园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总体要求,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扩展产业空间为手段,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和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为途径,以机制、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将临江产业园建设成为:宿松招商引资的新平台、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项目建设的集聚区、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新兴区。

  临江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入园企业陆续投产达效,园区日益成为工业发展的密集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源。根据规划,临江产业园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水、电、气、污水处理厂、排涝站、标准化厂房以及安置房和公租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临江产业园港口路、明星路、经五路、经七路以及纬三路均已建成通车,园区“三纵两横”主干路网已形成,绿化、照明、雨污水管道等配套设施工程完善,满足企业投产需要。2018年正式投产运营的日供水10万吨滨江新城自来水厂可满足园区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临江产业园110KV变电站投入运营,满足入园企业用电需求。中燃燃气实业有限公司设立的独资公司宿松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LNG天然气站2017年正式对企业供气的。临江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由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以BOT模式全额投资建设,2017年1月正式运行,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临江产业园排涝站设计流量37.9立方米/秒,装机容量4180千瓦,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2020年试运营,有效保护企业免受洪涝灾害,保障财产安全。一期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015年建成,2016年全部对外出租;二期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018年建成,基本上配租给企业入驻并投产。复兴安置房、同兴安置房等共计970套建成,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已完成多个批次拆迁群众安置。临江产业园公租房一期(2013年建成)、二期(2016年建成)共1000套已建设完成,均已投入使用,相关配套设施完善,满足园区企业职工住房需求,可拎包入住。

  2019年建成、2020年秋季招生的临江学校设有小学、初中和幼儿园等年级,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并新建了学校及进出道路、校区附属工程等配套基础设施,学校设施一流,管理先进。

  安庆港宿松港区公用码头和物流园,正在着力推动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动工建设。

  临江环境治理PPP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完成绿化土方回填约9万方,绿化场地平整26万平方米,完成乔木种植8000株、灌木种植23000株;完成纬三路、经七路路灯安装;完成经七路景观道路铺装。

  总之,临江产业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吸引企业入驻、服务企业生产运营和打造区域产业集聚基地创造了坚实的硬件基础。(通讯员 邓祥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