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正文

宿松县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文明办  作者:    时间:2023-03-17 22:39:46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为倡导文明、平安的祭祀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新风尚,持续巩固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良好成果,值此节日来临之际,县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倡树新风,文明祭祀。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禁烧规定,严防森林火灾,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树立文明祭祀理念,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写一段往事等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告别祭祀陋习;   

  二、摒弃陋习,自觉践行。厂家不生产销售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经营商户不销售塑料祭祀用品,保障鲜花等绿色祭祀用品的供应;广大市民争做文明宿松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杜绝购买使用塑料花等影响环保的祭祀品,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水质,并利用今年祭祀的机会,将往年仍未降解的塑料祭祀用品等白色污染物清理干净,自觉带离集中处理,自觉践行绿色生态理念。   

  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管。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积极响应文明祭祀倡导,并根据政策规定做好舆论宣传、市场监管、群众引导工作。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要积极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重大意义,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县民政局要加强殡仪馆、公墓等单位的规范管理,改善服务条件,充分满足群众举行追悼会、追思会的需要,出台相关激励措施,推进文明祭祀深入乡村;县市场监管局要强化祭祀用品源头监管和市场监管,加强监督检查;县发改委要维持好祭祀用品物价稳定,严厉打击趁机哄抬价格等行为;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组织实施本辖区宣传发动、督导检查及综合协调,大力营造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的浓厚氛围。此次专项行动纳入文明机关和文明指数测评的重要内容,县文明办将组织相关单位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四、模范带头,树立标杆。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坚决抵制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行为,积极带头不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严禁私建坟墓、严防违规土葬行为、严禁在“禁燃”“禁放”区域内燃烧纸钱和放鞭炮,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群众,切实当好移风易俗的先锋表率,主动劝导身边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祭祀新风尚,探索简约环保的悼念活动。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熏陶思想情感,升华道德境界。

   宿松县文明办 

  2023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江柏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