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正文

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    时间:2022-06-14 09:23:37   

尊敬的中小学生家长朋友们:

  天气渐热,暑期将至,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每个溺亡者的背后,留下的都是悲伤的家庭,令人痛心,令人惋惜。为避免悲剧发生,希望广大家长特别是家有未成年子女的家长,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全面担起监护职责,与学校一起,共同做好孩子的防溺水工作。

  一、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每一起溺水身亡事故的发生,都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各位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您的一点麻痹、一点疏忽,都有可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沉重的伤害。请您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身心特点,既苦口婆心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也能与大人一样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自觉管好自己;又警钟长鸣对孩子进行看护,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严防出现监管真空,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预防溺水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做好对自己孩子的安全教育,关乎其生命安全。因此,不论您有多忙,都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当前处于溺水易发多发期,特别要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重点教育孩子在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三、教给孩子预防溺水的技能。如有条件,您可以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本领和溺水自救的能力,还要让孩子知道在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不熟悉水性切不可盲目下水营救,避免造成更多伤亡。如发现有学生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不管是不是您的孩子,请您能及时进行劝阻,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另外,暑假期间,请您在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引导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积极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过一个愉快、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各位家长,学生安全无小事,预防学生溺水需要家长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个暑假,为了孩子的安全,请您尽心尽职守护。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2022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