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正文

新冠加强针来了,宿松疾控最新提醒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时间:2021-10-09 14:49:06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宿松县自10月9日开始对18岁以上全程接种2剂灭活疫苗、接种1剂康希诺腺病毒疫苗满6个月以上人群全面开打加强针,请满足条件者就近前往全县28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加强接种一剂新冠病毒疫苗。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各国及疫苗生产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真实世界接种数据,加上各地陆续出现的突破性病例,对于疫苗加强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钟南山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陆续发布了针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4.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例如,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那么,第三剂加强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如果第一剂和第二针分别接种北京科兴、生物系列灭活疫苗,第三剂加强针也要接种生物系列灭活疫苗(与第二剂相同)。已完成2剂次康泰疫苗接种,加强针也要接种康泰疫苗。已接种康希诺腺病毒疫苗的,加强针也要接种康希诺腺病毒疫苗。已接种智飞龙科马疫苗3剂暂不要打加强针。

  5.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宿松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