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新闻动态 >正文

东北新城:古树保护 “守望”乡愁

【 字体:    稿件来源: 东北新城  作者: 张阳   时间:2022-04-15 11:27:14   

  宿松融媒讯 实现城市新活力,科学绿化是重点,近年来,东北新城积极用“绣花”功夫改进城市景观绿化的工作思路,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新模式,试点建设古树微公园、古树保护小区等,旨在努力拓宽古树营养面积,拓展保护空间,让“活的文物”更加健康长寿,全力建设生态宜居新城。

  4月14日,位于东北新城桐梓路旁,一棵百年树龄的栎树新芽吐露,枝繁叶茂,它来自为桐梓路建设而拆迁的龙井社区。“这棵栎树守望了新城的过去,今后,它将站在这里见证新城未来的发展。”东北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

  说起这棵栎树,市民殷先生记忆满满:这棵树以前就在我家院子门口,我小时候就有,树荫很大,夏天都在树下纳凉。这棵树看着我长大。2020年初,为了新城桐梓路的建设,迁移到路旁。殷先生说:“新城建设是大事,咱们老百姓全力支持。新城管委会为了保护古树,多次请专家现场论证后,将这棵树移到了路边的绿地里,现在每次经过这里看见那棵熟悉的老栎树,感慨万千。”

  同样在东北新城龙腾路旁的星海城在建工地院,一棵树龄200年左右的朴树再吐新芽,熠熠生辉。“本着古树能保则保的原则进行修建性规划的编制。”在该宗土地准备挂牌出让前,东北新城管委会给出了这样的要求。开发企业在规划阶段统筹考虑,优化调整退让距离,顺利地将这棵树就地保护起来了。

  这些老树守望着新城,凝聚的是乡愁。通过移栽或就地保护把它们融入到新城的城市景观当中,以此寄托市民内心的情愫,让人们知道,新城建设不是无本之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

  “古树保护、还景于民”不仅集中展现了城市建设精细化水平,也使得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景观实效。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东北新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使“绿色”成为新城发展的基底。(通讯员 张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