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北新城 > 基层动态 >正文

东北新城龙井社区:培育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谱新篇

【 字体:    稿件来源: 东北新城  作者: 张阳   时间:2022-05-08 09:17:12   

  宿松融媒讯 5月7日下午,东北新城龙井社区党总支“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党员集体承诺大会在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口广场举行,178民党员踊跃在签名墙上庄重地签下名字,以党性进行承诺,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image.png

  “我是党员,移风易俗要带头”老党员杨老在工作人员搀扶下,一边说一边签上自己的姓名。

image.png

  走进东北新城龙井社区,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海报,以此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新风。许多村民感慨,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矛盾明显减少了,婚丧嫁娶的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崇尚文明的风气逐渐浓了……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移风易俗有序运行。为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由社区党总支书记石秀红任组长的龙井社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龙井社区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分别与六个党支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将移风易俗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严格督导考核。龙井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会,强调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全社区形成党员带头、学习文明的良好风尚。党员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主动向党组织报告,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以此增强群众文明意识,远离不良习俗。

image.png

  龙井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统领、党员带领、乡贤引领,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文明创建蔚然成风,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营造宣传氛围,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今年以来,龙井社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以强化宣传教育为抓手,努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小区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广大群众普及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利用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教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倡导科学健康文明俭朴的生活方式。”龙井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仁介绍说。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理解并主动配合,龙井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开展宣传,如在街头公园、小区广场等地开展新风讲堂、居民夜校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陈规陋习的危害。悬挂横幅80余条、发放《移风易俗乡村文明行动倡议书》6000余份,开展宣讲、夜校等活动30多场次。

image.png

  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并对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依托各种活动宣传,以制度规范约束,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群众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发挥“网格”力量,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以网格化管理助推移风易俗,每一位网格长、单元长又化身宣传员和劝导员,倡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居民微信群,网格员第一时间掌握婚丧嫁娶信息,并在操办前上门劝导,引导落实移风易俗等倡议。网格员还是双向“信息员”,他们既要收集网格内婚丧信息,及时传达给网格管理员,还要对社区内所有婚丧事宜进行登记归档、上门宣传、现场劝导。

  网格员们在主动服务中掌握移风易俗的主动权,将关口前移,做到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全程管控,发挥网格化基层治理作用,加强网格管理覆盖面,不断探索移风易俗新路子。同时引导居民非必要不返乡,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推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逐渐成为文明新风尚。

  4月17日,龙井社区桐梓路居民姚先生的母亲因病去世,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近期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逝者家属当即承诺简办丧事,并在三日内完成了遗体火化、下葬。4月27月,家住龙井社区袁北小区粮站退休老党员吴老因病去世后,不请道士、不摆丧席、一切从简。“父亲生前就反对厚葬薄养、婚丧大操大办,反复要求我们在他百年之后,一切从简。”吴老的儿子告诉记者,“我二哥在香港工作,为了不给宿松疫情防控添负担也没有回来。父亲一名老党员,凡事都以党的号召为先,是我们永远学习和效仿的模范。”

  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文明新风沁润新城,随着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崇尚节俭、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已在龙井社区蔚然成风。(通讯员 张阳)

责任编辑:陶秋月